中国全国人大参加各国议会联盟活动的难忘片断

熊伟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0-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996916,各国议会联盟第96届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摄影/程至善

各国议会联盟(简称议联)是中国全国人大参加的最为重要的多边议会组织。议联成立于1889年,由主权国家议会参加,有“议会界的联合国”之称,是世界上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国际议会组织,截至20119月,共有157个成员和9个联系成员。议联作为世界上不同政治制度国家立法机构之间进行对话的中心,致力于促进和平、保护人权、加强各国议会间的合作和推动代议制机构的发展。

议联是中国全国人大开展多边交往的重要平台。自19844月正式加入议联以来,中国全国人大积极参与议联的各项活动,派团出席了历届议联大会。到目前为止,中国全国人大已经派团出席了54届议联大会,其中由常委会副委员长率团出席18次。进入21世纪以来,议联会同联合国举办了三次世界议长大会,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应邀出席。

在中国全国人大加入议联的近三十年时间里,留下了许多难忘的往事。

首次登上议联讲台

时光回溯至198442,瑞士莱蒙湖畔的日内瓦国际会议中心,议联理事会第134次会议正在这里举行。议联理事会主席、苏丹人民议会议长赛义德宣布,议联理事会根据议联执委会的建议,一致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申请,正式接纳中国全国人大为议联成员。全场随即响起热烈的掌声。接下来,赛义德邀请已在会场外等候的、以耿飚副委员长为团长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参加议联理事会会议。当中国代表团进入会议大厅时,全场代表热烈鼓掌,许多国家的代表起立迎上前去同耿飚副委员长握手,祝贺中国人大代表团加入各国议会联盟。

在热烈的掌声中,耿飚副委员长登上讲台致答谢辞——这是中国全国人大的代表首次在议联讲坛上亮相。耿飚副委员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向各国代表团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为了增进同各国人民的友谊,推进世界和平事业,我们十分重视发展同各国议会之间的友好合作。我们认为,各国议会之间和议员之间加强接触、了解和合作,是十分必要的。现在,代表十亿中国人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已被正式接纳为各国议会联盟的成员,这就为加强同各国议员的接触,与新老朋友们交换意见和交流经验,提供了新的极为可贵的途径。”他还表示:“我们赞同并愿意遵守各国议会联盟的章程,并同大家一起,为实现‘联盟’的崇高宗旨,为推进国际和平与合作,作出自己的努力。”

中国正式加入议联为世界各国所瞩目,各方反响积极。正如赛义德主席在欢迎辞中所说的那样,中国代表团加入议联并参加活动将起重要作用。有评论说,中国加入议联,一是标志着中国内外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二是说明中国将持久地实行对外开放。第三世界的议员对中国加入议联尤为高兴。许多议员说,在当前所有重大国际问题上,听到中国人民的声音是很重要的。由于中国的加入,议联这个国际组织所包括的人口增加到了四十亿,这对于实现议联宗旨,对于维护世界和平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全国人大加入议联经历了一个十分曲折的过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初期,议联每年将其大会决议寄送中国。1955年,中国全国人大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各国议会联盟的人民代表团”,申请参加议联,并准备出席当年召开的议联第44届大会。由于个别国家的阻挠,议联拖延讨论中国参加议联问题。197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恢复后,1973年至1983年期间,议联秘书长多次与中国联系,希望中国全国人大参加议联,并表示如中国全国人大作出参加议联的决定,将被认为是对实现议联普遍性目标的重要贡献。1983128,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中国全国人大加入各国议会联盟的决定。198436,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参加各国议会联盟代表团章程》,组成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

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在议联理事会第134次会议亮相后又出席了随即举行的议联第71届大会。虽然这是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初次参加国际性多边议会活动,对各方面情况了解不多,但由于中方思想重视,准备充分,代表团组成人员又多是具有丰富的外事和国际活动经验的同志,很好地完成了与会任务。中国代表团在大会上就裁军、人口、中东等各项议题作了发言,着重阐明了中国一贯坚持的维护和平,反对霸权主义的原则立场,受到各方的好评。不少议员说,中国的发言“富于建设性”、“得人心”、“很适度”。代表团还广泛地结交朋友,耿飚副委员长专门为与会各国议员代表团举行招待会,同与会85个国家中的50多个国家的议员进行了接触,同其中的29个国家的议员进行了双边会晤,从而增进了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同各国议员的相互了解。中国全国人大首次在议联讲坛上亮相取得了圆满成功。

挫败反华提案

议联大会是反映国际形势的重要风向标,有时是和风细雨,也有时是狂风暴雨。虽然议联大会的主流是友谊与合作,但也经常出现不同意见和声音,甚至非常激烈的争吵。

19899月,在英国首都伦敦举行的议联第82届大会期间,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就曾进行过一场非常尖锐的斗争。其时中国刚刚经历了“八九风波”,西方敌对势力趁机掀起了一股反华浪潮,加上这次大会又在西方国家召开,形势格外严峻。在大会召开前两个月,当时的西德,即联邦德国议员团向议联秘书处提交了一个攻击中国的补充议题,企图利用这一大型国际会议向中国施加压力,而且这一补充议题要在大会开幕时即付诸表决。因此,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出席这次会议,首先就要进行一场维护中国主权、反对干涉中国内政的严峻斗争。

这次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的团长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符浩担任。符浩同志长期从事外交工作,是一位资深外交家。他曾经担任外交部副部长,驻越南、驻日本大使,外交部顾问等职务,有着丰富的外交工作经验。代表团对所面临的复杂局势和艰巨的斗争任务进行了反复的研究和充分的准备,明确工作重点是打掉联邦德国的提案。

94,议联第82届大会在英国伦敦正式开幕。按照议联章程,每次大会只接受一个补充议题,而且这一议题必须获得三分之二多数票才可通过。这次会议除联邦德国提出的补充议题外,还有3个代表团提出了补充议题,即:伊拉克的关于交换两伊战俘问题,土耳其的关于土与保加利亚民族纠纷问题,西班牙的关于支持纳米比亚独立进程问题。大会表决前,伊、土分别撤回其补充议题。在唱名表决联邦德国补充议题前,符浩团长走上主席台发言,指出联邦德国的补充议题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也是完全违背议联宗旨的。对此,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表示极大的愤慨和坚决的反对,并希望各国议员团共同反对这个补充议题。大会随后进行了唱名表决,各国代表团按照国名英文字母排序表明立场。这是一次引人关注的投票,是不同价值观和不同意识形态之间的较量。当时,会场上座无虚席,还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大新闻机构的记者。投票的最后结果是335票赞成,393票反对,509票弃权。联邦德国的补充议题被大会否决,再次应证了中国那句“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的古话,会场上响起热烈的掌声。大会接着以鼓掌方式通过了西班牙的补充议题。

“树欲静而风不止。”尽管联邦德国在这次大会上制造反华决议的图谋被挫败了,但仍有个别西方国家的议员在发言中对中国进行攻击。对此,符浩团长作了有针对性的发言。他强调,每个国家人民都有权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任何外国无权指手画脚,说三道四,进行干涉,更不允许把自己的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强加于人。在国际关系中应该实行国际公认的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只有在这些原则基础上,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程度的国家才能友好相处,国际上才能建立新的政治秩序,世界和平才能得以维护。中方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发言得到大多数支持正义国家的议员的积极回应。

庆祝议联成立一百周年

在中国全国人大参与议联活动的历史上,1989年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这一年是议联成立一百周年,也是中国全国人大参加议联五周年。议联决定会同各成员国议会举行庆祝活动。中方决定予以积极回应,并以纪念活动为契机,积极宣传中国全国人大在国际和国内事务中所起的重要作用,表明中国全国人大支持议联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发挥的积极作用。

这一年春季,在布达佩斯举行的议联第81届大会上,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团长、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涛专门在发言中对议联成立一百周年表示祝贺。他指出,“今天的世界,同一百年前各国议会联盟诞生的时代相比,发生了极为深刻的变化。值得庆幸的是,各国议会联盟随着历史的前进在进步、在发展。在纪念议联成立一百周年的时候,请允许我借用中国的一句古话来祝愿它: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希望议联在新的历史时期里,不辜负世界人民的期望与重托,在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社会发展方面更有所作为。”他的讲话在会议上引起了各国代表的积极反响。

这一年秋季,在伦敦举行的议联第82届大会期间,英国开展了隆重的纪念活动。中方以国家主席杨尚昆的名义向英国议员团专门发了贺电。议联和英国方面均对中方的大力支持和积极表态表示感谢。

除了政治上的宣示外,中国还开展了一些有声有色的具体庆祝活动,主要包括为议联历史展览提供展品、选送中国儿童绘画作品参加议联举办的国际儿童绘画展览,以及为纪念议联一百周年发行一枚纪念邮票等。19893月,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的为纪念议联成立一百周年国际儿童绘画展上,中国送展的四十七幅画中,有十八幅中选作为永久展品,其中五幅获特别奖,二幅获年龄奖,十一幅获证书奖。中国儿童的作品紧密结合绘画展的主题,从孩子的特有视角展现对世界和平的热爱和追求,体现了东方中国的特色,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受到观众的普遍好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邮政为纪念议联成立一百周年还专门发行一枚纪念邮票。邮票的画面由银灰色的议联讲坛、蓝色的地球以及三只白色的和平鸽组成,画面简洁明了,构图别具新意,寓意深刻,象征议联在维护世界和平、预防冲突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为了一个国际组织专门发行邮票,这样的事情在中国邮政史上并不多见。1996年,为了庆祝议联第96届大会在中国北京举行,中国再次发行了一枚纪念邮票,此为后话。

用现在的话来说,中方开展的关于庆祝议联成立一百周年和中国全国人大加入议联五周年的纪念活动是一次很好的公共外交活动。纪念活动一方面体现了中国对于议联宗旨和目标的坚定支持,另一方面也增进了中国国内公众对于议联的认知和了解,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成功主办议联大会

议联大会由会员国邀请,在不同国家举行。中国全国人大加入议联后,议联领导机构一再向中国代表团提出,议联十分希望中国这一在世界上有重大影响、议员人数最多的大国能承办一次议联大会。19939月,在议联第90届大会期间召开的议联理事会第154次会议决定,接受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的邀请,议联第96届大会在中国北京举行。

这是议联首次在中国举行大会。金秋时节,清风送爽,正是北京一年中最美的季节。盛装的北京迎来了来自世界各国的贵宾。1996916,议联第96届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了。包括124个国家近70位正副议长、600多位议员在内的1400多名代表和来宾出席会议。这届议联大会的与会人员之多,层次之高在当时都是创纪录的。

议联第96届大会是中国对外活动中的一件大事。中方对此高度重视,江泽民主席、乔石委员长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李鹏总理在大会全体会议上发表演讲。会议期间,中国充分利用东道国的有利条件,通过各种形式,向与会者阐述中国对内对外的方针政策,宣传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显著成就,介绍中国人权保障,特别是妇女、儿童权利的保障状况;积极开展议会外交,增进中国全国人大与外国议会及议会国际组织的交往和合作;利用各种机会和场合介绍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中国民主法制建设的成就。

中国举办议联第96届大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各国代表目睹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加深了对中国真实情况的了解,减少或消除了误解和偏见,扩大了中国的国际影响。一些国家的代表表示,中国领导人的讲话和演讲不仅介绍了中国的情况,使他们对中国更加了解,而且也强调了各国之间要平等相处、相互尊重,改变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说出了发展中国家的心里话。各国代表还对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了更多的了解。许多国家的代表赞扬中国人大制度,认为西方议会制并不是普遍适用的唯一模式。

议联第96届大会被议联领导人和各国代表称为“有史以来组织得最好的一次大会”。出席这次大会的多数外国代表此前并没有到过中国。为了向与会者全面展示一个真实的中国,中国全国人大还牵头,精心组织、周到安排了10项大型活动,并组织各国代表和随行人员参观游览。融五千年悠久文明和高速发展于一身的中国令外国代表们惊叹和难忘。大会的各项组织工作也无懈可击,中国同事的敬业、务实和高效令他们钦佩。许多外国代表异口同声地用“好极了”来表达他们对大会组织工作的赞誉。他们认为大会的接待工作热情周到,会场内外井然有序,组织水准很高,纷纷表示感谢北京,感谢中国。

出席三次世界议长大会

进入21世纪以来,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议联进行了深入改革。议联与联合国密切合作,于2000年、2005年和2010年,先后举行了三次世界议长大会。这几次大会紧扣时代主题,每次都有来自140余个国家的150多位参众议长与会,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全国人大对于议联事务的参与更加深入,而标志性的事件就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应邀出席了这三次议长大会。

第一次世界议长大会也称千年议长大会,于200083091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这次大会是为了配合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而召开的,大会主题为“第三个千年来临之际各国议会对国际合作的展望”。这是议联成立一百多年来首次举办议长大会,是议联成立以来举行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一次国际盛会。李鹏委员长亲自出席这次会议,是中国加入议联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首次到国外参加议联举办的会议。

历史聚焦于2000830,纽约联合国总部会议大厅。李鹏委员长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重点强调:一是国家不分大小,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成员;二是在经济上坚持互利互惠,共同发展;三是尊重各国人民自由选择发展道路的神圣权利。与会各国议长对李鹏委员长的讲话报以热烈的掌声。第二天,也就是831日上午,李鹏委员长作为大会副主席主持了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他在主持开始时表示:“千年议长大会的举行是各国议会联盟的一次历史性盛会,我对能够主持这次盛会深感荣幸。我相信经过大家的努力,大会一定会取得成功。”他还手握主席槌提请议长们注意,“鉴于发言者很多,希望诸位遵守时间规定,每位不得超过5分钟,不然,我只能行使主席的权力了。”他诙谐幽默的话语在场上引起一片笑声。大会期间,李鹏委员长还广泛接触各国议长,同30多个国家的议长举行了会谈和会晤,取得良好成效。关于出席千年议长大会的这段经历,李鹏委员长在他后来出版的《李鹏外事日记》中进行了详尽的记述。

2010719,第三次世界议长大会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开幕 摄影/于洋

千年议长大会后,第二次世界议长大会于五年后的200597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这次会议以“议会和多边合作:应对21世纪的挑战”为主题,探讨新形势下加强多边合作、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等重大问题,是联合国成立6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国际会议。吴邦国委员长应邀与会,并在全体会议上作了题为《加强多边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演讲。他在发言中深刻分析了战后60年来的国际形势,明确提出加强多边合作应当相互尊重、建立互信、共同发展的三点建议,重申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吴邦国委员长还在发言中高度评价议联的作用,并对议联的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指出:“各国议会联盟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际议会组织,是各国议会开展多边合作的重要舞台。各国议会联盟应进一步加强与联合国的实质性互动与协调,建立更加紧密的工作联系,开辟更加广阔的合作领域;应进一步加强与各区域性议会组织的联系,共同提高议会多边合作的效能和水平;应进一步加强与各国议会的联系,为促进各国议会间的交流与合作创造条件,提供支持和服务。”吴邦国委员长的重要发言对加强多边合作,特别是议会多边合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得到了与会各国议长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议会领导人的普遍赞赏。

时光荏苒,又是五年过去了,议联再次与联合国合作,于201071921日共同举办了第三次世界议长大会。这次大会是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提出十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国际会议,主题为“危机世界中的议会:保证全球民主问责,实现普惠”。和前两次议长大会不同的是,这次大会不是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而是在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万国宫举行的。万国宫是联合国的前身“国际联盟”的总部所在地,曾见证过历史上许多重要的事件。这是吴邦国委员长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身份第二次参加世界议长大会,他在大会上发表题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国际社会义不容辞》的重要演讲。他全面阐述了中国关于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政策主张,强调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是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并为此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坚定信心,二要加强合作,三要维护和平。吴邦国委员长的重要发言赢得了与会各国议长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议会领导人的高度赞赏,普遍认为中方的政策主张体现了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和长远利益,维护了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权利,中国为大会的成功举行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0719,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第三次世界议长大会开幕式,并在大会上作题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国际社会义不容辞》的重要发言 摄影/鞠鹏

在第二次和第三次世界议长大会中,中国全国人大均是筹备委员会的成员,全程参与了大会的筹备和组织工作,在宣言起草和磋商过程中与各方广泛沟通协商,就文件的指导思想、主要内容和具体表述及时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使中方的主张在宣言中得到较好的体现。吴邦国委员长在这两次议长大会上都担任第一副主席,主持了两次大会期间的全体会议。吴邦国委员长还充分利用议长大会这一平台广交朋友,积极开展双边活动,广泛接触各国议长,促进中国全国人大与有关国家议会的交流与合作。以第三次世界议长大会为例,在短短两天的与会时间里,吴邦国委员长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议联主席和秘书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就加快千年发展目标实现进程、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支持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发挥作用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与法国、南非、朝鲜、哈萨克斯坦等国议长进行会谈,还为巴基斯坦、韩国、日本、印度、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拉维等国议长举行早餐会,就加强议会间交流与合作、完善议会定期交流机制、促进国家关系发展等达成共识。因此,在出席世界议长大会期间,吴邦国委员长的日程安排得十分紧凑,活动一场接着一场。当镁光灯一次又一次地聚焦于吴邦国委员长时,中国全国人大与议联的关系已经掀开了一个新的篇章。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1年第19期 责任编辑: 谢先红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