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顺中央与地方关系 合理分配事权与财权

辜胜阻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9-1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国家账本”收支预决算情况历来是举国关注的大事。前不久,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2010年中央决算报告,并对其进行了专题询问。审议中,与会委员从规范监督地方财政、健全完善预算法、提升预决算科学性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现予摘登,以飨读者。

地方政府现在有三个高度依赖,或者说是过度依赖。一是过度依赖负债,二是过度依赖卖地,三是过度依赖转移支付。50个中西部的县,靠转移支付来维持运转占71%,中部的比例是46%。转移支付本来是一种修正补充的机制,现在成了基层政府进行财力分配的主导机制,对此我深有感触。我们在西部做最低生活保障的立法调研时,西部地区的同志讲,中央财政给我们多少钱,我们就把这些钱分给低保人。地方因为没有能力配套,所以中央给多少钱就做多少事。“三个高度依赖”实际上是反映了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的关系,大量的事权下移,财权上移,造成了事权、财权的不对称和失衡。虽然十万多亿元负债违反预算法,但地方政府为了完成这个事权,就必须绕道走,去建立融资平台和公司,由这个公司向银行贷款。现在有近20%的地级市债务率达到百分之百,进入了红灯的警示区。为了建保障房,有关部门现在正式批准地方政府融资,这也是违反预算法。对此,我认为一定要慎之又慎,很可能就是因为开了一个小口子,将来就变成了个大洞。因此,要解决地方政府这种由任期制造成的短期行为,防止“击鼓传花”式的由一届又一届政府来负债,我认为需要尽快修订预算法,将各级地方政府举债、防范与化解工作纳入预算并依法接受同级人大的监督。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1年第15期 责任编辑: 谢先红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