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方向和重点

陈佳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9-1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陈佳贵 摄影/杜洋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夏粮增产,工业增长态势良好,服务业发展加快,财政收入大幅度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有一定提高,物价上涨的幅度趋缓。经济运行态势总体良好。

但是经济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而且还出现了一些值得重视的新问题。高耗能产业发展速度加快,供电紧张的矛盾加剧;小企业、微型企业经营环境趋紧;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大大低于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低于企业利润的增长速度,也低于GDP的增长速度;物价上涨幅度回落的基础还不牢固,存在反弹的可能。这些问题需要认真对待,首先需要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方向、重点、力度和节奏。

要正确判断当前的经济形势,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方向

目前社会上对我国当前经济状况和下半年的走势有许多不同的议论:有的人认为,我国经济正在朝硬着陆的方向发展,而且认为这是必然趋势,不可阻挡;有人认为,我国经济有可能出现第二次探底;也有人认为,我国经济已经出现滞胀的征兆,出现滞胀的可能性增大,有的人甚至认为我国经济已经出现滞胀。这些意见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但绝不能轻信。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虽然有所回落,但不存在第二次探底的问题,也不存在硬着陆的问题。

在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我国2008年四季度和2009年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最低,分别是6.8%6.1%。很显然,说第二次探底应该是指GDP的增速降到7%以下。今年上半年,我国GDP的增速达到9.5%,据不少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的预测,今年我国GDP的增速虽然比去年有所回落,仍有望达到9.3%左右。从季度看,第一、二季度GDP的增速分别为9.7%9.5%,预计今后两个季度GDP的增速也会保持在9%左右,不可能出现二次探底的问题。

硬着陆是一些经济学家对某个经济体的经济从过热急剧转变为过冷的一种形象说法,今年我国经济也不会出现这种现象。从年度看,去年我国GDP增速为10.3%,如果今年我国GDP的增速达到9.3%左右,只比去年回落1个百分点;从季度之间的增速看,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从去年第三季度到今年的第二季度已经连续4个季度保持在9.5%-10%之间,即便第四季度的增速降低到9%左右,回落的幅度也只在1个百分点左右。从月度看,在三次产业中对GDP贡献最大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净值从1月份的14.1%回落到5月份的13.3%,只回落了0.8个百分点,6月份还出现了反弹,增速达到15.1%,比上月还上升了1个百分点,从去年6月到今年6月,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一直保持在14%左右,预计今年下半年仍会保持这种态势。工业增加值和GDP增速的回落是缓慢的,合理的,并不会出现硬着陆的危险。

那么,是否发生了经济滞胀呢?我认为由于我国的GDP增长速度仍处于高位回落,物价上涨也属于短期波动,没有发生这种现象。

综上所述,我国经济受到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受到资源、环境的约束,受到当前通胀上升的压力,经济增长速度适度回落是完全应该的,是可以接受的。目前经济增长速度并不低,而且经济增长的动力还很强劲,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3%,出口同比增长24%。如不注意,经济增长速度和物价上涨还有出现反弹的可能。当前宏观调控的方向不是放松调控促增长、防止二次探底和经济的硬着陆,而是使经济增长速度在适度回落中逐步趋稳,最好能保持在8%9%之间,为治理通胀、进行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造良好的宏观环境。我们不能再重复过去“一热就紧、一紧就叫,一叫就松,一松又热”的怪圈。过快的经济增长速度压不下来,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很难取得实质性进展,会使经济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更加尖锐,不利于深化改革,影响经济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突出宏观调控的重点,千方百计稳定物价

今年中央把治理通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这个决策是非常正确的,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效,物价快速上涨的势头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治理通货膨胀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宏观调控的重点仍不能改变。治理通货膨胀,稳定物价仍然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第一,目前物价总水平仍在高位运行。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平均上涨5.4%,除12月份保持在4.9%的水平外,其余4个月都在5%以上,其中6月创今年6个月来的最高水平,达到6.4%。今年下半年涨幅虽然有可能趋缓,但全年仍可能达到5%以上。今年上半年,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总水平平均上涨7.0%6月份高于平均水平,达到7.1%

第二,物价上涨的压力还没有大的缓解,还出现了一些新的现象。在居民消费品价格方面,价格呈现普遍上涨的态势。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纳入消费品价格指数统计的39项主要商品类别中,15月,月度价格环比上涨的有32项、31项、29项、33项、33项。从月环比看,消费品价格涨幅趋缓,但是6月出现反弹,比5月升高0.3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上升0.9个百分点,其中新涨价因素扩大了0.4个百分点,特别是猪肉价格上涨快,6月比5月上涨了11.4%,在食品类新涨价因素中猪肉涨价的比重占90%。说明价格上涨幅度趋缓的基础还不牢固,稍微放松就会出现反弹。而且3月到5月,非食品类价格环比上涨加快,对价格总水平的上涨影响增大。

第三,造成物价快速上涨的主要因素还没有大的变化,稳定物价还面临很多的挑战。一是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并未得到根本改变,因长期外贸顺差超发的货币和2008年、2009年大量的贷款还需要较长时间进行消化,美国实行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的全球性流动过剩对我国的影响也还在发生作用。二是我国农业的基础不牢固,农业劳动生产率低,农、畜产品的商品率低;我国人口多,对农畜产品的需求旺盛,农、畜产品的供需矛盾将长期存在,价格必然呈上升趋势;如遇大的自然灾害,这种供求矛盾更加突出,价格上涨也会加快;农业生产资料和劳动力成本的上涨也推高农、畜产品的价格。三是成本上升仍是推动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提高劳动者的工资收入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是国家既定的大政策,随着这一政策的逐步实施和劳动力人口增速的下降,职工工资必然呈上涨的趋势;推进价格改革,理顺不合理价格关系,也会增加部分企业的产品成本;今年上半年,受宏观调控暂缓涨价的部分商品和服务,随着经营成本的上升,下半年可能进行调价,增加新的涨价因素。四是输入性通胀的压力仍然很大。原油、铁矿石、粮食、油料、棉花等大宗进口商品价格仍在高位波动,可能会推高国内商品的价格。

加强宏观调控政策的协调性,掌握好调控力度和节奏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又到了一个关键时刻。如何既要坚持宏观调控的方向、突出调控的重点,保持宏观调控的连续性,又要掌握好宏观调控的力度、节奏,需要认真研究,审慎决策。

今年以来,央行已经连续六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三次提高银行的基准利率,力度是很大的,为抑制通货膨胀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央行出台的紧缩银根的政策,有的已经显现出效果,有的效果还要在今后几个月才显现出来。积极的财政政策对缓解世界性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改善民生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目前国际经济的走势还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因此,下半年宏观调控政策应该以稳为主。第三季度可以静观其变,在第三季度结束后再来对宏观调控政策的效果进行全面评价,并决定是否进行微调。如果经济增长速度回落到8%9%之间,通货膨胀率降到4%左右,宏观经济政策就应该保持中性。

要加强宏观调控政策和手段的协调性。改变过去偏重需求方、忽视供给方的调控方式;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很好地协调、配合。要改变偏重利用准备金率、忽视利用价格手段的货币政策,特别是当前仍是负利率的情况下,应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改革;要改变偏重扩大政府债务、增加政府投资、忽视税制改革的积极财政政策,还应减轻企业税负;要改变在调控手段的运用上,偏重运用行政办法,忽视运用经济、法律等办法的做法。某些行政办法表面看起来见效快,实际上掩盖和积累了矛盾,会带来不良后果,不能频繁、长期采用。要加强各种宏观政策和调控手段的协调性,提高其有效性。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1年第15期 责任编辑: 谢先红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