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党的十八大报告诞生记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11-2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全党智慧。党的十八大报告是反映全党意志、体现人民意愿的报告

  “要加强学习,提高思想理论水平;要深入调研,凝聚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智慧;要发扬民主,进行深入思考和大胆探索。”胡锦涛同志从报告起草工作伊始就反复强调。

  调查、起草,再调查、再起草,把调查研究工作贯穿起草工作始终,是党的十八大报告起草工作的一个重要特点。

  全面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全面把握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起草一部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报告,必须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全党智慧。

  1月6日,在报告起草工作启动第二天,中央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中央各部委,国家机关各部委党组(党委),解放军各总部、各大单位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发出《关于对党的十八大报告议题征求意见的通知》,决定对党的十八大报告议题在党内一定范围组织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同时通过一定方式征求部分党外人士意见和建议。

  “我们深刻意识到,只有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广泛汲取广大党员和亿万人民在实践中得到的新举措、新经验、新创造,才能使报告具有时代性、指导性、操作性。”报告起草组负责人深有体会地说。

  2月上旬,起草组派出7个调研组,分赴12个省区市开展调研,召开各级各类座谈会44次,对城乡社区、工矿企业、农牧水产基地等116个单位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各地现代化建设和体制改革的实际情况。这些调研成果为报告起草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了更深入地研究一些重大的理论和实际问题,探讨改革和发展的重大举措,3月15日,按照中央部署的15项重点课题要求,46个承担单位先后派出101个调研组,足迹遍及29个省区市,召开座谈会1073场,深入1433个单位实地调研,形成57份调研成果。

  一次次调查,让我们党更加了解到实践的发展与人民的需要;一次次研究,让报告起草有了更深厚的思考与更广阔的视野。世界上很少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如此高度重视调查研究。

  8月11日,中央办公厅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中央各部委,国家机关各部委党组(党委),军委总政治部,各人民团体党组发出《关于对党的十八大报告稿征求意见的通知》,在党内一定范围组织讨论、征求意见。

  涓涓细流,汇聚成河。

  8月27日至9月4日,中南海怀仁堂,胡锦涛同志主持召开7次座谈会,包括31个省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4次、18家军队大单位军政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两次、8个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1次,当面征求他们对党的十八大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

  9月3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与会者就努力实现稳增长、调结构目标,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深化基础教育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加大制度反腐力度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胡锦涛同志认真听取发言后,代表中共中央向大家表示感谢,并指出,同志们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精神,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对修改好报告很有帮助。报告起草组要认真研究吸收大家提出的意见。

  海纳百川,气象万千。

  截至9月5日,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统计征求意见人数共4511人,反馈对党的十八大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总计121份。经汇总,各方面共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2400条,扣除重复意见后,原则性修改意见208条,具体修改意见1674条。同时,中央还委托中央统战部两次听取部分党外人士意见,起草组还当面听取了部分退休老同志的意见。

  此后半个月,根据中央精神和要求,文件起草组全面汇总、认真研究、逐条分析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对报告稿共作出增写、改写、文字精简507处,覆盖包括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内的126个单位的909条意见和建议,其中覆盖党外人士意见39条。

  一稿、两稿、三稿……经过反复征求意见,报告稿作出了许多重要修改:

  ——在农民工子女接受教育问题上,由原来的“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改为“平等接受教育”,“义务”两个字的删改意味深长;

  ——明确提出“改革和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为日后进行相关部门整合、理顺监管体系提出政策导向;

  ——“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新提法,有望使户籍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快;

  ——在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上,普遍用“社会保障”代替“社会保险”的表述,进一步强化社会保障这项基本制度……

  11月1日至4日,党的十七届七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200名中央委员、165名候补中央委员,以及列席会议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和有关负责同志分组讨论了十八大报告稿。文件起草组根据全会分组讨论所反馈的196条意见,其中原则性修改意见15条,具体修改意见181条,对报告稿作了41处修改,提交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修改后再次提交全会分组讨论。各组经过认真讨论,又提出5条意见,起草组建议修改1处。4日下午,党的十七届七中全会表决通过了修改后的十八大报告稿,决定正式提交党的十八大审议。

  11月8日,党的十八大开幕式上,一份份厚达64页、近3万字的十八大报告,醒目地摆在2300多名代表和特邀代表的座席前。

  党的十八大代表是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选举产生的,他们来自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对实际工作和群众意愿有深刻的了解。大会召开前,代表们采取了不同方式,认真听取了所在选举单位党员群众对十八大报告的意见,并且把他们的期盼和愿望带到大会上来。

  代表们普遍认为,党的十八大报告高瞻远瞩,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以至十年的工作成绩和基本经验,在深入分析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今后五年和更长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任务。

  “报告有实践基础,有理论创新,有全局视野,有战略谋划。”

  “报告是一个突出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报告,是一个动员全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未来的报告。”

  “报告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性,是新形势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

  特别是很多来自基层的代表注意到:十八大报告论述简明扼要,语言通俗易懂。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涵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从用24个字概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到重申两个百年目标……十八大报告中的新提法、新亮点不胜枚举,令人耳目一新。

  十八大报告中,一个个生动的字眼更加贴近百姓,一个个明确的目标更加鼓舞人心:“努力建设美丽中国”使人们看到了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的光明前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寄托着“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的美好希望……

  十八大召开期间,起草组根据分组讨论两轮反馈的158条意见,对报告稿又作了19处修改。

  党内外、海内外对十八大报告的热烈反响表明,报告是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全党智慧的结晶,是反映全党意志、体现人民意愿的报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2年11月21日 责任编辑: 向航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