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首场网络访谈 关注司法公正

华春雨、何宗渝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11-1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党的十八大新闻中心13日下午举办首场网络访谈,主题为“中国的司法公正”。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司法部副部长、党组成员赵大程三位十八大代表回答了网友的提问。

  当前司法是否公正?

  在回答网友关于如何评价当前司法是否公正的问题时,沈德咏说,社会各界对司法公正非常关注,但是,司法是否公正首先是一个主观评价,十分复杂,关系到几个很关键的概念,比如客观事实和法律事实的关系、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的关系、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关系,这些对司法公正的评价都有直接和间接的影响。

  他同时表示,要评价司法是否公正也有一些客观标准。他介绍,以2011年为例,全国四级法院共办理各类案件1200多万件,诉讼案件的一审服判息诉率达到90.6%,经过二审之后,服判息诉率达到98.99%。也就是说,只有1%左右的案件,可能因为各种原因当事人不能服从法院的裁判,进入到申诉或者申请再审渠道。由于各种原因进入再审的案件改判率只有0.14%。

  “从这些数字我们可以看出,中国的司法是公正的。”他说,但是我们也不回避问题,对各方面反映的问题,最高人民法院一直高度关注,努力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

  “检察机关如何完善自身监督制约机制,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有网友问。

  胡泽君说,强化法律监督,必须要高度重视强化自身监督,所以,要把强化自身监督放在与强化法律监督同等重要的地位。

  她说,一方面,要不断完善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包括完善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的机制,完善依法接受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和律师在诉讼中的制约机制,完善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的机制。

  另一方面,她表示,还要不断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包括深入推进案件管理机制改革,建立统一受案、全程管理、动态监督、案后评查、综合考评的执法监督机制;继续深化职务犯罪审查逮捕上提一级、侦查权与抗诉权分离等改革措施,完善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内部分工制约机制;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细化执法标准,规范执法程序,促进严格规范执法;推进检务督察工作,完善执法档案、案件评查、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等机制。

  社区矫正会影响居民安全吗?

  “听说现在还有罪犯在社区服刑,这会不会影响到社区居民的安全?”有网友问。

  赵大程表示,监狱工作和社区矫正工作都是刑罚执行工作。根据法律的规定,被判处死缓、无期徒刑、有期徒刑的罪犯,在监狱内执行刑罚,对那些情节轻微、主观恶性不大,且符合法定条件的罪犯,放到社会上、家庭中,由专门的社区矫正机构在社会力量的协助下进行教育矫正。

  他说,社区矫正前一段时间主要是试点,刑事诉讼法修改以后,我们国家正式有了社区矫正制度,已经迅速在全社会推开。到目前为止,我国累计接收社区矫正人员116万多人,累计解除矫正的有65万多人。

  “他们会不会对社会、对其他人构成威胁,我可以向大家讲,这个问题不必担心。”赵大程说,这些人之所以被决定去矫正,是因为其本来社会危害性就不大,此外,还有强力的监管措施,使这些人不太可能对社会构成威胁。“我们统计了一下,现在社区矫正人员在矫正期间的再犯罪率保持在0.2%左右的低水平。”他说。(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 记者华春雨、何宗渝)

来源: 新华网 2012年11月14日 责任编辑: 向航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