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舆论高度关注十八大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11-1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日报北京11月11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以来,国际舆论对此持续高度关注。

    德国前总理施密特和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均对德国《世界报》表示,十八大召开将为中国未来十年发展指明方向。施密特、基辛格认为中欧关系、中国与美国关系在十八大之后将保持延续性。

    《俄罗斯报》政治观察员奥夫钦尼科夫表示,十八大是中国的重要历史事件。他认为,中国政治制度的民主性,对于其他国家有借鉴意义。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卡拉什尼科夫在接受俄媒体采访时表示,十八大将确定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除了打击腐败外,现在中国也在着力扩大内需。

    美国《侨报》周末在“周刊时评”栏目中刊载题为《中共十八大:坚持和平发展赢取国际环境》的评论。评论说,过去十年,可以说是中国的外部环境最为稳定的十年,也可以说是美中关系的“黄金十年”。过去十年,美中之间的最大成果,是建立和稳定了相互合作的伙伴关系,这已经成为跨越民主党与共和党政府的共识,美中高层之间的密切来往,已经成为机制。我们相信,这种关系必然能在两国的政府换届中,如同火炬一样传递给下一代领导人。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克里斯托弗·约翰逊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胡锦涛报告中的一个亮点是多次强调要增加全国城乡居民收入,显示出解决收入差距问题的决心。约翰逊说,他注意到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很具雄心的目标,也表现出中共致力于在继续实现经济增长的同时,注重公平和调节收入差距。

    美国财经电视频道CNBC报道,在十八大召开之际,全球目光都聚焦中国。报道说,在过去十年里,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快速的城市化到经济迅猛增长,以及社会和政治发展,中国走过了许多发展的里程碑,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性日益上升。

    西非经济共同体执行秘书处副主任萨尼对记者说,中国经济成就举世瞩目,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强,选择了一条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这对国家和人民来说是值得庆幸的事情。西共体赞赏中国的伟大成就,相信中国共产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必将实现十八大提出的目标,希望西共体与中国合作关系迈上一个新台阶。

    加纳国家电视台波兹约向记者表示,中国共产党几代领导人带领中国人民克服困难,取得今天辉煌的成就。有理由相信,新一届中国共产党中央领导集体一定能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一切困难,实现各项战略目标。

    阿拉伯“政治时代”网站11日发表评论称,中国共产党十八大的顺利召开,表明了中国共产党继续推进各领域改革的决心。评论认为,中国保持改革势头对本国乃至世界都将产生重大而积极的影响。一方面,中国经济通过改革获得强大发展动力;另一方面,中国过去十年基础设施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就令人瞩目。

    马里—中国友好协会负责人特拉奥雷表示,他非常关注十八大的进展情况。他告诉记者,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有关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内容尤其令他印象深刻。特拉奥雷认为,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坚持科学发展的决定十分重要,这将加强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加大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他说,中国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榜样,是值得信任的合作伙伴。

    南非大学学者帕鲁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非常关注中国共产党党章的修改和胡锦涛所作报告的关键词。帕鲁克说,把科学发展观写入指导思想,非常及时和重要,有利于推进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帕鲁克说她去过中国8次,对中国发展印象非常深刻,亲身体验到科学发展观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

    帕鲁克说,她注意到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帕鲁克表示,这些目标非常具体,有利于解决中国目前面临的贫富差距问题,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乌克兰共产党网站发表题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中国取得巨大成就》的长篇署名文章,对胡锦涛所作报告进行了解读和分析,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建设及理论创新成果进行了介绍和阐述。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致力于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树立了建设社会主义的榜样;中国共产党正在独立自主地寻找将五千年文明古国建设成为世界强国的道路,祝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取得更大成就。

    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马埃斯特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十八大是观察中国未来政策走向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平台,胡锦涛所作报告更是极具研究和分析价值。他本人十分关注胡锦涛在报告中着重强调的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表态。他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被证明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是中国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取得卓越发展成就的关键。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有利于维持中国的稳定,而一个稳定和持续发展的中国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瑞典日报》11日发表了关于中共十八大的长篇报道。文章说,十年来,胡锦涛提出的和谐社会政策取得了显著成果。

    巴基斯坦《民族报》近日发表巴驻华使馆新闻官吉拉尼的文章说,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发展进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共十八大所作出的决定对中国十分重要,同时由于中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中国共产党的政策也将对世界产生影响,为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对本报记者表示,十八大报告提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非常了不起,如果能够实现,将对中国经济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巴西利亚邮报》11日发表社论称,中共十八大将对世界经济复苏和巴西出口增长带来新的希望。社论强调,最近20年,中国经济发展深刻地影响着世界经济,中国经济正在从出口主导模式向内需拉动模式转变,“大胆的变革、对知识产权的大量投入、鼓励企业走国际化道路”,中国将因此领跑世界经济,并拉开与其他国家的距离。

    哈萨克斯坦通讯社、哈萨克斯坦《时代报》网站、“哈萨克斯坦国际新闻网”等也对十八大进行了相关报道。

    (本报记者黄发红、谢亚宏、温宪、王恬、吴成良、李凉、刘睿、张建波、苑基荣、丁大伟、刘仲华、牟宗琮、王慧、吴志华、李中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2年11月12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