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数据向世界传递信心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11-1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中共十八大召开之际,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好评如潮,普遍认为中国经济不仅自身前景乐观,而且还将带动亚洲经济,并向世界传递信心。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公布的10月份出口以及工业、消费、投资数据显示出比较向好的迹象,投资、消费、出口以及政府公共支出都出现增长趋势,预计第四季度以及未来经济将有比较好的表现。《纽约时报》10日报道也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具备了广泛的基础,出口、国内销售以及投资都开始恢复。路透社10日的报道则称,中国经济正在进一步恢复快速增长的势头。一些经济学家甚至认为,最新的数据显示10月是中国经济重新快速增长的拐点。路透社报道援引法国农业信贷银行亚洲区经济分析师达瑞兹·科瓦茨的分析认为,中国经济不存在硬着陆风险,经济形势将在第四季度有所改善,明年上半年增速将到达9%左右。

    彭博社10日也报道了中国10月出口增速超过预期,表示这是继工业产出和零售数据超过预期后,中国经济增速反弹的又一迹象。新加坡亚洲新闻台网站、《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纷纷报道中国10月出口增长加快,连续第二个月出口强劲,使得市场进一步增强了中国经济正在恢复快速增长势头的信心。泰国《曼谷邮报》网站9日的报道分析认为,中国10月通胀率下降到近三年来新低,显示中国政府有足够的政策空间来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增势。

    总部位于巴黎的经合组织9日发布了一份展望2060年全球远期增长的报告。报告预测,全球经济格局将在未来50年发生重大变化。新兴市场国家继续快速增长势头,在全球经济中所占比例日渐重要。报告称,中国最早可于2016年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到2060年,中国和印度的经济总量将会超过经合组织所有成员国总和。

    报告指出,南北国家人均收入将在未来50年逐步缩小。到2060年,最贫困国家的人均收入将会增加4倍。中国和印度的人均收入将会增加7倍,分别达到发达国家人均收入水平的60%和25%。目前中国的人均收入为美国的16.6%,50年后这一数字将升至60%。

    在全球市场受美国“财政悬崖”和欧洲债务困境沉重拖累之际,来自中国的“超出预期”的经济回暖数据给亚洲市场人士带来了信心。

    《纽约时报》10日报道称,中国9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抵消了全球市场对美国“财政悬崖”和欧洲经济困境的担忧,中国大陆和香港、澳大利亚和韩国股市9日尾盘下跌趋缓。新加坡亚洲新闻台网站9日则报道说,中国强劲的经济增长数据抵消了市场对美国经济担忧的影响,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9日收盘基本持平。彭博社9日报道称,受中国经济数据超出预期的支撑,亚洲股市下跌幅度减小,澳大利亚元走强,大宗商品价格上升。中国经济数据良好,提升了澳大利亚出口的前景。彭博社援引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的分析称,虽然对中国经济仍持谨慎态度,但连续两个月10%左右的强劲的出口增长,可能意味着真正的反弹。

    (人民日报曼谷、巴黎11月11日电 记者王慧、王芳、李志伟、崔悦)

来源: 人民日报 2012年11月12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