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十八大报告中的民生论述

——专家谈十八大报告中的民生论述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11-1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病有所医:让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安全有效方便价廉

  对话专家:中华医学会党委书记饶克勤

  问:十八大报告中关于“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论述,对进一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将起到怎样的推动作用?

  答:十八大报告把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作为卫生事业发展的根本目的,把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监管体制综合改革作为推进重点,强调要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不但进一步明确了深化医改的目标,而且部署了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

  可以预见,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实,“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将得到进一步缓解,百姓“病有所医”的要求能够得到满足,少得病的愿望也将逐步实现。

  问:十八大将如何引领我国朝着“病有所医”的目标继续迈进,将带给城乡居民哪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答:未来5年,我国国民健康水平将步入快速改善时期。按照十八大报告提出的目标和要求,我国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将显著提高,个人就医费用负担会进一步减轻,地区间卫生资源配置和人群间健康状况差异不断缩小,基本实现全体人民病有所医。

  具体来说,全民医保体系和重特大疾病保障救助机制的健全,将从制度上解决百姓因病致贫、返贫的问题;基本药物制度的巩固和完善,将保障群众用药质量安全、方便价廉;人民健康水平将继续提升,人均预期寿命在2010年74.8岁的基础上再提高1岁。未来5年,人民群众将通过医疗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获得更大的实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2012年11月11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