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十八大报告中的民生论述

——专家谈十八大报告中的民生论述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11-1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 (吕诺、卫敏丽、杨荣荣)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报告描绘的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美好愿景令人欣喜。专家们表示,这些论述回应了百姓对解决上学、看病、养老等热点问题的期盼,彰显了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民的信念和决心。

    学有所教: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

    对话专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

    问:报告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这对于走好中国特色教育发展之路有何指导意义?

    答:“立德树人”是广大教育工作者必须牢记的根本任务。它要求我们坚持德育为先,加强学生思想政治道德教育,同时培育他们的创新精神、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使他们德才兼备、全面发展。

    “立德树人”也发人深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学校不能以浮躁的心态去追逐利益,而忘记了肩负的根本任务。

    问:十八大报告强调“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这是否意味着解决教育公平问题有望加快步伐?

    答:十八大报告着重回应了老百姓关注的教育公平问题,体现了党中央对这一问题的高度重视。教育公平有利于社会合理分层流动,是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调节器和正能量,教育不公平则会加剧社会的不公平。报告从资源配置、经费投入等方面明确了政策要求,把欠发达地区、欠发展领域和相对困难人群作为支持扶助的重点。坚持这个方向,才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这个方向,城乡儿童就有望获得平等的发展机会,人人成长为有用之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2012年11月11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