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产品”概念亮相党代会报告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11-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十八大报告解读)为百姓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生态产品”概念亮相党代会报告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韩洁 顾瑞珍)党的十八大报告集中论述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其中在提到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时强调,要“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这一表述新意十足,内涵丰富,引起会场内外广泛关注。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指出,“生态产品”是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新概念,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核心理念。

  “加大生态文明建设,一个重要内容是增加‘生态产品’。什么是‘生态产品’?可能有不同概念、不同定义,我个人认为‘生态产品’就是良好的生态环境,包括清新空气、清洁水源、宜人气候、舒适环境——这些都是人类生活的必需品,是消费品。”杨伟民说。

  “生态产品”的概念让十八大代表、招商银行青岛分行营业部储蓄主管刘娟眼前一亮。“以前没有看到过这种表述,这一新提法反映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对优质生态产品、优良生态环境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绿色食品,越来越多的城市人会在周末赶到郊区农村呼吸清新的空气。”

  杨伟民说,历经30多年快速发展,我们国家提供物质产品的生产能力大幅提高,文化产品的生产能力也在快速提高,但相对而言,提供生态产品特别是优质生态产品的能力实际上在减弱。

  他指出,过去我们定义产品,都是从生产角度定义。把树砍了,是一种劳动,树变成了产品。但把树砍了以后,它提供清新空气的重要功能损失了,清新空气这种生态产品就没有了。

  “说到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就是为了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良好生态环境、对优质生态产品的需求。”杨伟民说。

  生态文明崇尚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不可否认,当前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并没有被完全贯彻执行,一些地区仍不顾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肆意开发,不但进一步加剧资源环境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制约,也对自然造成伤害,削弱了可持续发展能力。

  “一些重点水域出现水污染,部分城市灰霾天气增多,生态系统破坏带来的自然灾害频发,这些都敲响了保护自然的警钟,需要我们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理念。”十八大代表、长影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刘丽娟说。

  “北京‘7·21’大雨后很多人在反思,如果我们的城市有更多空间留给水,留给森林,下了雨也不怕。”杨伟民说。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我们不仅要强大富裕的中国,也要建设美丽的中国;不仅要增加GDP,也要提高生活质量,拥有健康,就要有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茂密的森林、广袤的草原。”杨伟民说。

  十八大代表、广西贺州市委书记彭晓春说,生态文明是一种更高形式的文明,要想为百姓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就必须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也是破解地方发展难题的出路所在。

来源: 新华网 2012年11月08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