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中华民族永续发展"首入中共全国党代会报告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11-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十八大·解读)“美丽中国”“中华民族永续发展”首次写入中共全国党代会报告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李斌、顾瑞珍、韩洁)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8日在京开幕,胡锦涛在向中共十八大作报告时提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报告还提出,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这是三大发展理念首次写入党代会报告。

  这在2200多名十八大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认为,这彰显了中共执政的新理念。

  “我挺高兴!”谈到报告单章论述“生态文明”、报告第一次提出“三大发展”理念,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一起被列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十八大代表、46岁的山西省右玉县杨千河乡南崔家窑村农民余晓兰欣慰地说。

  地处毛乌素沙漠天然风口地带的山西右玉曾是一片风沙成患、山川贫瘠的不毛之地。后来经过艰苦努力,森林覆盖率终于从0.3%上升到53%。造林1万多亩的余晓兰就是建设生态文明的代表。

  “在我们右玉,绿色理念早已深入人心。”余晓兰说。

  胡锦涛的报告中提出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快速发展,却也伴生了资源紧张、环境恶化的问题。一些城市深受空气污染毒害。

  “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是世界主流观念,也越来越受到中国执政党重视。

  中共十五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中共十六大以来,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中央相继提出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生态文明等新的发展理念和战略举措。

  中共十七大报告进一步明确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新要求,并将到2020年成为生态环境良好的国家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

  “生态文明建设其实就是把可持续发展提升为绿色发展高度,为后人‘乘凉’而‘种树’。”十八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解释说,可持续发展要求人适应自然的限制条件,绿色发展则要求人类更主动把握自然的发动因素;可持续发展是不给后人留下遗憾,绿色发展是增加更多绿色投资,留下更多的生态资产。

  “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高度来论述,这是个非常重要的提法,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认识深化了,也彰显了中华民族对子孙对世界负责任的精神。”十八大代表、山西省忻州市委书记董洪运说。

  但是,要真正实现“三大发展”,建设好“美丽中国”,任务仍然艰巨。根据中国环保部公布的数据,2012年上半年中国七大水系中仅长江和珠江水质良好,淮河为轻度污染,黄河、松花江和辽河为中度污染,海河为重度污染。在113个环保重点城市中,仍有33个城市空气质量超标。一段时间来,生态环境问题成为了群体事件的重要导火索。

  生态正在成为一种产品。从推广绿色建筑、绿色施工,发展绿色经济,到发展绿色矿业、推广绿色消费模式、推行政府绿色采购,都将是未来中国各级领导者的重任。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我们必须切实解决最突出的问题,才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收到良好成效。”十八大代表、环保部部长周生贤说。

来源: 新华网 2012年11月08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