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民主 开放务实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11-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黑龙江代表团开放日——科学发展就要绿色发展

    人民日报记者 申 琳

    11月8日下午,是黑龙江代表团开放日。

    黑龙江是产粮大省,至今已实现粮食生产九连增。“粮食打多了,一些人认为运气不错,实际是这样吗?”省委书记吉炳轩代表就这个问题的发言铿锵有力,“这主要得益于党的政策深入人心,得益于我们党力量的强大和自身的坚强。党的坚强,来源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这是弥足珍贵的执政经验!”

    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党委书记高金芳代表对十八大报告中“生态文明”的阐述感触颇深。她表示,黑龙江森工系统由原来的砍树人变为今天的种树人、护林人,深刻体会到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

    代表们的发言非常踊跃,往往一个人话音刚落,另一个话音就响起来。鸡西市委书记许兆君代表说,科学发展就要绿色发展,绿色发展其实就是保护性发展,今天的经济社会发展尤其要关注生态建设。

    许兆君还谈道,十八大报告说成绩简洁凝练,说问题毫不掩饰,这充分体现出我们党开放的心态,并不回避发展中面临的问题。

    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杨宝峰代表说,“我国城乡面貌1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使我们倍感骄傲和自豪。而这所有的巨大变化,充分说明了我们制度的伟大,我们党的伟大!”

    广西代表团开放日——

    “都觉得报告指的路好!”

    人民日报记者 李智勇

    “感谢中外媒体朋友对广西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代表说。

    身旁,是广西代表团的代表们;对面,是林林总总的镜头。

    8日下午3时,人民大会堂广西厅,广西代表团开放日讨论热烈。

    “这是一个具有政治高度、思想高度、战略高度的好报告,这是一个凝聚人心、振奋人心、鼓舞人心的好报告,这是一个贯穿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好报告……”郭声琨总结的“五个好报告”,得到全场响应。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代表说:“报告充分体现了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统一、总结过去和谋划未来的统一、立足国情和面向世界的统一。”他表达了对科学发展观列入我们党指导思想的赞同和拥护。

    钦州市委书记张晓钦代表说:报告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钦州发展的经验来看,地方发展的列车挂上国家发展的火车头,才会有强劲动力。

    百色凌云县泗城镇陇雅村党总支书记吴天来代表语速很快:“托科学发展的福,这些年来老百姓生活可是大变样!听完报告回到宾馆一看,手机里短信都满了,全是村里人发的,都觉得报告指的路好啊!”

    华灯初上,讨论还在继续。

    重庆代表团开放日——

    展现更加开放发展的重庆

    人民日报记者 于 洋

    11月8日下午3时,人民大会堂重庆厅座无虚席,重庆代表团开放日的讨论正式开始。

    国务院副总理、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代表主持会议并第一个发言。他说:“十八大报告鲜明指出中国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重大问题,通篇展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超的政治智慧,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通篇体现了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开拓创新、科学发展的精神。”

    随后发言的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代表以重庆发展的实践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并与大家一起学习了十八大报告的重要观点。

    书记和市长的发言,充分调动了大家发言的积极性。代表们都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表达自己对十八大报告的充分赞同和对重庆发展的美好憧憬。

    重庆市政法委书记刘学普代表结合自己政法工作的感受,畅谈了对当前创新社会管理体制的看法。

    中国长安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代表对十八大报告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有感触。

    最后,张德江对在场的中外记者说:“今天是我们代表团的开放日,也是记者节,感谢各位记者对重庆的关心和报道,也希望大家能共同努力,向世界展现一个更加开放发展的重庆。”

    陕西代表团开放日——

    三秦高奏绿色新曲

    人民日报记者 张志锋

    11月8日下午3时,北京人民大会堂陕西厅北面巨幅国画《延安颂》吸引了40多家中外媒体记者的目光,陕西代表团的媒体开放日活动在此举行。

    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代表主持会议,他说:大会报告进一步突出了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对地处西部的陕西而言尤其重要。我们将坚持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绿色转型,富裕三秦百姓。

    “报告用了很大篇幅阐述生态文明,这关系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关系到人民福祉的改善。”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姚引良代表说到这里提高了声调,“我们要建好生态延安,营造幸福延安”。

    “报告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着力推进绿色发展,这说到我们咸阳党员和群众的心坎上。”咸阳市委书记千军昌代表说。

    基层代表雷洋洲等人也积极发言。

    陕西省省长赵正永代表在回答本报记者有关文化产业振兴的问题时谈到:陕西省将调整产业结构,坚决摒弃高能耗、高污染产业,充分开发好各类文化资源,创造更多绿色GDP。

    甘肃代表团开放日——

    力争与全国同步小康

    人民日报记者 孟祥麟 曹树林

    11月8日下午,出席党的十八大的甘肃省代表团举行对外开放日活动。人民大会堂甘肃厅内涌进了60多名境内外媒体记者,话筒和镜头纷纷对准了来自甘肃的十八大代表。

    甘肃代表团今天下午的议题是审议党的十八大报告,会议由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代表主持。

    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到坚持创新发展取向,从生态环境保护到坚持绿色发展,从河西走廊战略大通道到循环经济工作五大板块……王三运、刘伟平、冯健身、欧阳坚、袁占亭等代表先后发言,畅谈聆听十八大报告的感受与切身体会,并紧密结合甘肃和各自工作的实际情况,就贯彻落实报告中所提目标谈看法、提建议、献良策。

    如何实现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不仅是甘肃代表讨论的热点,也是记者们关注的重点。“甘肃为实现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采取了哪些重大举措”、“甘肃如何加强兰州新区的建设”、“甘肃如何保护传统文化”……

    在半小时的媒体提问环节中,境内外媒体记者争相提问,代表们从容应答,回应媒体关切。

    两个半小时的开放时间转眼过去。活动结束后,意犹未尽的记者们仍在会场内外围住代表采访、拍照,问个不停……

    宁夏代表团开放日——

    “一定会有美丽中国!”

    人民日报记者 魏 贺

    谈报告,激情满怀;说问题,实事求是;看前景,充满信心。

    11月8日下午,人民大会堂宁夏厅。宁夏代表团讨论十八大报告,并对中外记者开放。

    “大会继往开来、凝心聚力、鼓舞人心。胡锦涛同志的报告让我很受启发,很受感动。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相信这条路是中华民族的复兴富强之路,也是百姓的幸福路。”自治区主席王正伟代表的话,道出了宁夏团代表们的心声。

    “赶超”、“同步”、“开放”是宁夏团代表们在发言中的关键词。银川市委书记徐广国代表说,“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再次提出要优先西部大开发,加大对老少边穷地区的扶持力度。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历史机遇,以大开放促进大开发,以大开发促进大发展,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宁夏林业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健代表激动地说,“听到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说到要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时,我流下了眼泪。”

    “我只想说,为了这句嘱托,为了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让我们一起焕发出生命的光彩,一定会有美丽中国!”

    话音刚落,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开放日——

    努力健全现代金融体系

    人民日报记者 王君平

    11月8日下午,人民大会堂西大厅,十八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活动。每位到会代表手持报告,认真审读,积极发言。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代表最先发言。他说,十八大报告是我们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十八大报告中,专门有一段做好金融工作的要求,其他章节也有相关的表述。他提出要结合工作的实际,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现代金融体系,努力实现十八大提出的奋斗目标。

    结合银行业10年的发展,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代表认为,十八大报告为银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老百姓有了新的期盼。这要求我们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全面加强风险管理,加强对银行业的监管。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代表关注资本市场的发展。他说,资本市场要努力推进经济转型,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培养资本市场的诚信,促进整个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持续、稳健的资本市场能够为投资人带来稳定的回报。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等代表先后结合工作实际,对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

来源: 人民日报 2012年11月09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