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上更加壮丽的征程

——党的十八大开幕侧记

杜 榕 赵婀娜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11-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人民日报记者 雷 声摄

  前进的中国,扬帆破浪时;振奋的人民,心潮逐浪高。

  11月8日,一场举世瞩目的盛会在金秋的北京举行,中国共产党在开放与自信中写下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时代篇章。

  当金色的阳光洒满天安门广场,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十八大代表,乘坐着大巴车缓缓进入。从他们微笑的脸上,可以看出是带着人民幸福和安康的喜悦而来;从他们稳健的步伐,可以看出是带着民族复兴和腾飞的重任而来。

  上午9时整,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开幕。当胡锦涛同志走上万人大礼堂主席台的报告席,不仅全场的注意力向这里汇聚,更有13亿中国人民的热切目光投向这里、全世界的深切关注被吸引到这里。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铿锵有力的声音回荡在宏伟的人民大会堂,注定这将是一个伟大时刻的历史定格。

  这一刻,人们会想起,10年来,我们党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找准历史方位,抓住战略机遇,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阶段。

  这一刻,人们会想起,10年来,我们党从容应对难事、急事,成功举办大事、要事,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不断提升。

  这一刻,人们会想起,1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适应时代新要求,满足人民新期待。

  这一刻,人们会想起,1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中国与世界关系已发生深刻变化。

  “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话语落下,掌声雷动。台上台下、会内会外,一种激情在迸发,一种力量在升腾。

  来自辽宁的代表、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关锡友说:“胡锦涛同志的报告令人欢欣鼓舞,也为未来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做出了全面部署。面向未来,我们一定要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工作的各个方面。”

  成就来之不易,前景美好可期。

  “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这是党的承诺,更是亿万人民的心声,如潮的掌声第三十八次在人民大会堂响起,经久不息。

  掌声里,豪情万丈。来自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的代表韦族琼心潮澎湃地说:“十八大为我们吹响了号角,我们老百姓有信心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向着美好生活前进!”

  掌声里,人心凝聚。在北京王府井大街的巨幅LED屏幕前,人们聆听着中国共产党开启新境界新征程的政治宣言,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骄傲。

  掌声里,扬帆起航。从遥远边疆的哨所,到建筑工地的工棚,再到宁静平和的校园……人们围在电视机旁、坐在电脑前、聚在收音机边,看着宏伟蓝图在眼前铺展,壮丽征程再次开启。

来源: 人民日报 2012年11月9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