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世界 共赢发展的中国贡献

吴绮敏 吴刚 赵成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11-0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和平形象

  传播和谐世界理念,为人类文明繁荣进步作出重要贡献

  相互借鉴,求同存异,尊重世界多样性,共同促进人类文明繁荣进步。在践行和谐世界理念的过程中,中国为各国文化的交流共进作出了重要贡献。

  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行,不仅成为中国软实力的一张名片,也为世界人民的和平友谊与文化交流提供了巨大的平台。中国同多国成功举办的“中国年”、“感知中国”等大型人文交流活动,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和在海外设立中国文化中心。“中国热”、“汉语热”,成为国际潮流。

  2004年,中国开始探索在海外设立以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公益机构——孔子学院。如今,遍布世界108个国家和地区的390多所孔子学院和500多所中小学孔子课堂,已成为各国人民学习汉语、了解中华文化的园地。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际交往的日益广泛,世界各国对汉语学习的需求急剧增长,中国文化成为促进世界文化交流中的重要一环。山东大学作为国内首批建设海外孔子学院的高校,已在海外建设了7所孔子学院。”党的十八大代表、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李守信说,“我们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合建孔子学院后,自2010年始,连续组织两期共有13名议员参加的南澳洲议员访华团。在来华后历经社区、企业考察,学校观摩,听取文化讲座等活动后,他们对中国的认识和态度发生了明显变化,返澳后,有两位议员自愿担当了孔子学院的形象大使,两位议员开始学习中文,还有议员出面牵线搭桥,促成两国多所中小学建立姊妹学校关系。”

  “和”文化的力量传遍世界,和平发展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胡鞍钢说:“战略决策的成功是最大的成功。中央基于‘两个大局’,利用‘两个大局’,紧紧抓住战略机遇,充分利用战略机遇,让中国的和平发展,成为对世界的重大贡献。”

  十年辉煌光耀青史,中国贡献享誉全球。“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国的理念,为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提供了宝贵的精神力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来源: 人民网 2012年11月5日 责任编辑: 向航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