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全国人大常委会防震减灾法执法检查组在湖北开展执法检查

浏览字号: 来源: 光明日报 2018年9月7日 09:04:17

    光明日报武汉9月6日电(记者刘华东)9月2日至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在湖北就防震减灾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张春贤在检查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打通法律实施的“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防震减灾能力。

    9月2日以来,检查组先后前往宜昌、恩施、武汉,听取了湖北省政府和部分州市政府关于法律实施情况的汇报,深入地震监测台站、减灾备灾中心、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场所进行实地检查,对部分医院、学校、社区等防震重点单位进行了随机抽查,了解防震减灾知识普及、应急预案制定和演练、应急物资准备、住宅和公共设施抗震设防情况。检查期间,检查组与部分专家学者、人大代表、基层干部代表进行座谈,听取他们对防震减灾工作的意见建议。

    张春贤对湖北省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湖北特点不断细化法律法规,推进群防群治,重视科技创新,提升震灾防御能力的做法以及防震减灾事业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全民防震减灾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震灾防御基础仍然比较薄弱、法律实施‘最后一公里’在一些地方仍然不畅”等问题,他指出,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完善体系、整合资源、统筹力量,不断提升防震减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张春贤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借这次执法检查的机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解决,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要突出重点地区和关键环节,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加强隐患排查,做好科普宣传,发挥好地震等专业部门作用。要强化综合减灾意识,坚持信息资源共享,统筹应急能力建设,完善联动机制,重视运用好科技手段。要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机构和人员要落实,信息要直达,演练要到位,充分发挥基层主体作用,真正打通法律实施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 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