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吕彩霞委员提问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11:00:33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吕彩霞提问

吕彩霞:我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也是中国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大气污染防治法对改善城市交通管理、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控制、燃油品质监管都作出了明确规定。我国目前的货物发送量和周转量主要是通过柴油车为主的公路运输来完成的,据统计,全国柴油货车约有1700多万辆。由于柴油货车污染量比较大,其污染量已经占到全国机动车污染排放总量60%以上。这次执法检查发现,有关部门对于机动车污染的治理、燃油品质量监管不到位,造成柴油质量不达标,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环境保护召回制度不落实。柴油货车污染控制装置不正常使用,甚至有的柴油车根本就没有安装等这些问题都比较突出。我希望了解政府有关部门在今后工作当中是否考虑采用大数据、互联网,以及新技术等来创新管理制度、手段和方法。在提升对以上问题管理能力和效率的同时,也从实际出发,给相关企业和管理相对人提供一个切实可行的改进办法,也使相关法律条款能够准确、高效、精细化地得到全面落实。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回答问题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谢谢吕彩霞委员。委员长、各位副委员长、各位委员,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的交通运输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但是在发展的同时,货物运输结构不合理问题却日益凸显,特别是公路承担了过多的大宗物资运输、长距离运输任务,铁路和水路运输低成本、低能耗的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与此同时,由于运输结构不合理、过度依赖公路运输,导致柴油货车发展规模比较大,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

李小鹏:对于这些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交通运输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前一个阶段,我们主要采取以下几个方面措施,来调整运输结构和治理柴油车污染。第一个措施,推进环渤海港口停止接收柴油车运输煤炭,到去年底,天津港已经停止接收柴油车运输的煤炭,到今年底,环渤海、山东、长三角地区主要港口,还有唐山港、黄骅港等港口不再接收柴油货车运输的煤炭。第二个措施,加快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完善港口集疏运设施,加快建设进港的铁路。到2017年底,沿海、内河主要港口铁路进港率分别达到75%和54%。第三个措施,加快发展多式联运,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也取得了初步成效。尽管采取了这些有力的措施,也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与中央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盼,与运输结构急需调整、急需改善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还要继续做好工作。

李小鹏:目前,我们按照中央的部署,已经拟定了《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推进运输结构调整的主要思路就是: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和汾渭平原为主战场,用三年的时间,集中进行攻关,力争到2020年全国铁路货运量比2017年增加11亿吨、水路货运量增长5亿吨、沿海港口大宗货物公路运输量减少4.4亿吨。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准备开展六大行动,一是铁路运能提升行动。主要是加快干线铁路和铁路专用线的建设和改造,深化铁路市场化改革,建立灵活的运价调整机制。二是水运系统升级行动。主要是加快完善内河水运网络,推进集疏港铁路建设,推动大宗物资运输“公转铁”。三是公路货运治理行动。深化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大力推进货运车型标准化,加快更新淘汰老旧车辆,实施机动车排放检测与强制维护制度。四是多式联运提速行动。五是信息资源整合行动。六是城市绿色配送行动。在货车污染治理方面,我们最近联合相关部门,正在制定《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在这个方案当中,也是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和汾渭平原为重点地区,以国三及以下排放的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为重点开展治理,坚持统筹“油、路、车”的治理。

李小鹏:刚才吕委员提到了综合治理的建议,确实是需要油、路、车多方位综合治理,全链条治理柴油货车超标排放问题,争取明显降低污染物的排放总量。我们要大力淘汰老旧车辆,会同相关部门用经济补偿、限制使用、加强监管等措施,淘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等重点地区的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中重型柴油货车,减少柴油货车存量污染。同时,我们还要大力推广使用清洁能源车辆和新能源车辆。针对执法当中的问题,我们和相关部门要开展在用车辆排放的联合执法,还要和相关部门建立联合监管机制,争取多个部门共同发力、共同治理好柴油货车污染问题。

李小鹏:下一步,我们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思想,贯彻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本次人大常委会的精神,积极主动,履职尽责,贯彻落实好《大气污染防治法》,调整运输结构,治理柴油货车污染,为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应有的贡献。以上是我的汇报,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毕井泉回答问题

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毕井泉:刚才吕彩霞委员谈到的涉及到我们部门两个问题,一个是油品市场监管问题,一个是机动车环保召回制度的建设问题。先说第一个问题,近几年,国家下大力气提高成品油质量标准,现在在全国已经实现了全部供应第五阶段汽柴油,在部分城市已经提前开始供应第六段汽柴油,估计2019年可以实现全部第六阶段汽柴油的供应。所以总体上车用油的质量在不断提高。但是确实油品质量问题还很突出,2017年,工商部门在中西部20个省(区)加油站抽检成品油样品6228个批次,涉及加油站3279座,不合格的样品有782批次,不合格率高达12.6%,所以总体上中西部油品质量不合格率高一些,东部地区好一些,东部地区不合格率大概在5%左右。不合格的产品主要是以次充好、掺杂使假、以低标号冒充高标号等。另外,从抽查情况看,个别小的成品油生产企业加工出来的成品油质量不稳定。原质检总局、工商总局采取监督抽查、抽样检验、执法检查等方式,加强成品油质量监管,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2016和2017年,工商、质检部门共查处成品油违法案件9236件,涉案产品货值金额1.76亿元,对这些案件都及时依法进行了处罚,处罚信息也都及时对社会公开。这次机构改革后,组建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我们将把油品质量监管与市场监管统一起来、整合力量,进一步加强取得生产许可证、经营许可证企业的生产、销售过程的现场检查,加强抽样检验,严肃查处无证市场,掺假使假、以低标号冒充高标号油品的行为,严肃查处计量和质量欺诈的行为,涉嫌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毕井泉:第二个问题,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第58条规定,2015年9月起,原质检总局会同环保部启动建立机动车环保缺陷召回制度的调研工作。目前两个部门已经形成《机动车环境保护召回管理规定》部门规章送审稿,正在按程序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面意见,估计近期可以上网公开,对社会征求意见。这项工作进度缓慢的原因,一是缺陷调查认定存在一定的难度,因为这种缺陷有的是车辆的问题,有的还可能是油品的问题,还有的可能是工况的问题,所以在认定上存在不同的认识。二是机动车排放信息收集难度比较大,如何建立排放检验信息的共享机制,还在进一步与有关部门商量。刚才吕委员讲到的,怎么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来解决信息共享的问题,确实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我们要以这次检查为契机,集中力量,抓紧工作,加强协调,力争年内出台机动车环保召回制度。

吕彩霞:谢谢李部长介绍今后将在油、路、车综合治理的同时,也采用了新能源替代和经济补偿的方式,让老旧柴油车提前退出。我也希望有关部门对这些积极、主动采用,新能源车或提前退出老旧柴油车的企业和个人给予一定奖励,除了严管也还应该有奖励,鼓励他们积极主动参与治污。谢谢毕副局长,也希望更多地采用新技术、大数据,现在有很多更好的手段来解决一些调查不全面、数据不完整的问题。谢谢!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