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对济宁市贯彻实施《统计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浏览字号: 来源: 济宁市统计信息网 2018年5月03日 09:14:26

    5月2日-3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马青山带领省人大执法检查组对我市贯彻实施《统计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市委书记傅明先会见检查组一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于永生参加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国华,市统计局局长徐兴华等陪同检查。

    省人大检查组一行先后到辰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山东荣信集团有限公司、泰山玻璃纤维邹城有限公司、济宁高新区接庄镇街道办事处统计站、邹城市太平乡镇统计站等地进行实地检查。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随机访谈、座谈询问等方式,重点了解我市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决定、贯彻实施统计法、发挥统计作用、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的主要措施;当前影响统计数据质量主要原因;下步改进统计工作相关建议;统计法本身需要修改完善内容及相关建议。座谈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于永生汇报了我市贯彻实施《统计法》情况。于永生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执行《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统计法治建设,统计工作秩序和数据质量不断优化提升,在服务党政决策、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全市统计大数据平台建设、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走在了全省全国前列,充分发挥了统计决策参谋、信息窗口的作用。同时,与新时代完善统计体制、强化统计监督的要求相比,我市统计工作还存在发展不充分、不适应等问题。下一步,市政府将持续加大统计普法宣传、执法检查力度,加快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步伐,建立现代化统计监测体系,重点在人员配备及资金投入上给予倾斜。市统计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环保局、市农业局、市扶贫办、国家统计局济宁调查队、市人民银行等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如何贯彻实施《统计法》进行了汇报,企业单位代表及乡镇统计人员也从各自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

    执法检查组对我市贯彻实施《统计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就新时代下如何贯彻执行好统计法,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马青山提出明确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统计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重要批示指示、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做好统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聚焦聚力重点改革,全面落实统计改革任务,在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保障统计数据质量制度上发力;三要深入贯彻落实统计法,切实把统计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进一步加大统计法学习宣传力度,突出对党政领导、企事业负责人、调查对象宣传培训,进一步完善执法监督机构,配齐配强基层统计人员,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加大对统计违纪违法处理力度,为统计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 冯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