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统计法执法检查组莅临省统计局执法检查

浏览字号: 来源: 山西统计信息网 2018年5月09日 09:12:47

  

    5月8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山西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李渊带领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一行6人,在省统计局就贯彻落实统计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检查组一行听取了山西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的汇报,查看了有关资料,与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干部座谈,深入了解《统计法》贯彻落实情况,提出对《统计法》贯彻执行的意见建议。省统计局领导卢永良、王德才、曹力民、卫永杰、刘文斌、荆红社、李春泽和省统计局有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回答检查组的提问。

    省统计局局长张晓东就贯彻实施统计法情况从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服务高质量转型发展、防范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统计机构人员独立行使统计职权、统计法需要修改的情况和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改进建议等作了汇报。

    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李渊对省统计局贯彻实施统计法的情况给予肯定。指出,省统计局在贯彻实施法律工作上做得很好,贯彻落实执行统计法的要求严格,效果显著,特别是在统计普法工作和执法工作方面做的很好。总的看,省统计局严格按照《统计法》的要求,特别是按照中央《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要求,各方面工作扎实,创新意识、改革意识强。从省人大角度来说,感受非常深刻。历届人代会上,省统计局提供的《数据山西》手册,发挥了重要的统计数据参谋作用。今年省统计局提供的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情况材料非常好,对一季度经济运行中的问题的把握以及提出的对策省人大特别重视。统计对山西经济发展的贡献非常大,省人大非常认可,表示钦佩。

    就贯彻落实《统计法》副主任委员李渊提出建议。一是认真严格按照《统计法》的要求,特别是中央的《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法、做好统计改革;加大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力度,明确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及相关责任,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二是关于统计普法和统计执法。在新的发展阶段,特别是在山西振兴崛起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面临新挑战的情况下,要进一步强化统计普法工作。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等媒介,使《统计法》深入社会大众中。加强执法力度,加大对典型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坚决杜绝统计数据造假行为。三是关于基层基础工作。省统计局的基层基础工作扎实,但极个别的地方存在统计数据造假弄虚作假行为。抓基础工作、源头工作,要站稳脚跟,坚持正确的发展理念。四是关于地方法规的修订。省人大常委会对统计地方法规的修订工作高度重视,希望省统计局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及时做好统计法规的修订工作。

    张晓东局长代表省统计局表态,一是全力以赴配合执法检查,不怕丢丑,实事求是,对于检查组提出的问题尽快提供补充材料;二是按照检查组的要求,进一步扎扎实实做好工作,包括地方法规的修订。

    执法检查组一行参观了社情民意调查电话访问现场、数据管理调度指挥平台。

责任编辑: 冯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