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湘开展统计法执法检查

浏览字号: 来源: 湖南日报 2018年5月11日 08:53:42

    华声在线5月1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于振宇)5月7日至11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率领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统计法执法检查小组在湖南开展执法检查工作。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参加检查活动。

    执法检查组先后赴岳阳、湘潭、株洲、长沙,就当地企业、政府部门贯彻执行统计法情况、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等问题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召开汇报会,听取省政府有关部门的情况汇报。

    汇报会上,吉炳轩指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必须有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作支撑,必须有扎实的统计作保障,要充分认识统计工作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依法做好统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吉炳轩强调,要牢牢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紧紧抓住影响法律实施的关键问题、制约统计工作的重点问题、危害数据质量的突出问题,“对症下药”,补齐短板,完善统计体制,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不断完善统计法律法规,推进统计法全面深入实施。要扎实做好执法检查工作,加强学习,吃透精神,全面真实地了解统计法实施的基本情况,做到掌握情况要细,分析问题要细,工作落实要细,通过执法检查形成工作合力,推动问题解决,确保人大监督取得实效。

    许达哲作表态发言,他说,统计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工作,是提升政府现代化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真实准确完整的统计数据。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度重视统计工作,把统计工作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湖南将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认真落实检查组要求,坚持把数据质量作为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提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水平,充分发挥数据统计的分析监测作用,着力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统计指标体系,推动统计法在湖南全面深入实施。

    检查组副组长尹中卿,成员徐如俊、庄毓敏,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毛有丰,省领导陈向群、刘莲玉、向力力参加检查。

责任编辑: 冯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