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真实性和准确性是统计数据的核心价值”

全国人大常委会统计法执法检查组在苏检查侧记(上)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8年5月22日 09:35:09

  全国人大常委会统计法执法检查组在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检查。

    □ 法制日报记者  蒲晓磊  文/图

    5月19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统计法执法检查组在南京市召开座谈会,听取江苏省政府关于统计法实施情况的汇报。

    “统计贵在真实。如果统计数据不准确,所导致的结果就会有偏差甚至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统计祸在虚假。如果统计数据作假,据此所做的工作势必会影响到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在座谈会上强调。

    5月15日至19日,由吉炳轩带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统计法执法检查组在江苏省进行为期5天的执法检查工作。作为此次统计法执法检查的重点内容之一,数据质量和源头数据的情况备受检查组关注。

    “将弄虚作假作为统计领域最大腐败予以惩处”

    “‘十三五’规划中确定了13项约束性指标,其中就有关于资源环境的指标。在绿色统计指标体系方面,有没有数据造假的空间?”执法检查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从整体上来看,这方面的造假空间非常小,我们通过开展统计数据现场核查、加强环境统计数据审核、建立污染源基础台账等方式,确保数据的真实准确。当然,具体到某家企业或者某项数据上,仍然有这种可能。例如,原环境保护部督察组在对我国一些地方进行空气质量专项督察发现,一些企业有在线监控数据造假的行为。”江苏省淮安市环保局局长崔泉说。

    上述对话,发生在5月17日举行的座谈会上。事实上,这样的场景只是整个执法检查期间的一个缩影。在执法检查过程中,经常有检查组成员“冷不丁”地提出这样的问题。

    江苏省统计局局长徐莹在向执法检查组汇报时坦言,部分地区领导干部新发展理念尚未完全形成,一定程度存在“速度情结”。

    正是这样的“速度情结”,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统计数据造假现象的发生。

    为确保数据真实性,江苏省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要求建立健全防范统计数据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体系,对在统计上弄虚作假“零容忍”,坚决不碰统计工作“四条红线”,确保统计部门行使“三个独立”职权(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

    “大力支持统计执法,将弄虚作假作为统计领域最大腐败予以惩处,态度鲜明、令行禁止。”江苏省常务副省长樊金龙在向执法检查组汇报时说,江苏在推进统计法贯彻落实过程中,严格执法,坚决遏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樊金龙介绍,在日常统计执法中,将“双随机”抽查、重点检查、立案审查、内部稽查有机结合,建立统计执法检查与纪检监察联动工作机制,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明确统计领域政务诚信建设是全省政务信用管理体系的重要内容,并将统计违法列入信用黑名单进行联合惩戒,形成了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的强力威慑。

    吉炳轩指出,真实性、准确性是统计数据的核心价值,江苏坚决遏制统计数据造假行为,特别是对统计数据质量和源头数据的情况加以重视,突出体现了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精神在江苏得到不折不扣执行。

    “保证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对于经济社会的发展至关重要。统计是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没有真实准确的数据,就不可能有精确的预测、可靠的指导、正确的决策。江苏为此所做的一些努力,值得肯定。”执法检查组成员、全国人大代表张琳说。

    普查“入户难”仍需大力气解决

    住在淮安市淮安区螺蛳街村亿源国际小区的赵勇一家,是螺蛳街村抽中的住户调查记账户,从2017年10月份开始从事住户调查记账。

    5月17日下午,检查组一行来到赵勇家中,为了让赵勇显得不那么拘谨,检查组不仅限制了进屋人数,还讲究了聊天策略——以聊家常的方式谈统计工作。

    得知赵勇家里的住房面积是130多平方米后,吉炳轩笑着说:“那不错,都超过一个市委书记的住房标准了。”

    吉炳轩的一句话,引得屋里的人都笑了起来,也打开了赵勇的话匣子。

    负责帮助赵勇做好调查记账工作的伏媛媛介绍,这种调查记账的方式,主要是按住户调查工作要求,详细记载家庭每天的收入和支出情况,包括现金、收支日记账和实物收支日记账,所有记载内容均按日期、项目摘要、成员代码、单位、数量、金额等详细记载家庭每天的现金收入、现金支出,发生一笔记一笔,做到当天发生当天记。

    陪同检查的国家统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统计数据的质量而言,源头环节的工作至关重要,如果调查对象都能像赵勇一样认真,那基层的统计工作就会顺利很多。

    但这样的期望,在现实中还是遇到了不小的阻力。

    淮安市市长蔡丽新在向执法检查组汇报时说,调查对象配合程度呈下降趋势,有的以保守商业秘密、保护个人隐私为由,拒报、迟报、瞒报有关统计信息,存在大型普查“入户难”等现象。

    江苏省泰兴市统计局也向检查组反映,近年来,虽然不断加大统计法宣传的力度,但全社会依法统计的意识依然不够强,对统计调查的配合程度还不够。一些个、私经营业主(如酒店、超市)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不提供真实统计资料甚至拒报统计资料的现象时有发生。

    “要破解这种阻力,需要长期的努力。既要加大依法统计的宣传力度、强化依法统计的舆论氛围,也要探索创新调查方法、加大激励力度。”执法检查组成员、全国人大代表何健忠说。

    抓好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是关键

    统计工作系统性、专业性强,抓好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是关键。

    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街道办事处统计办公室主任张刚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他手下的三个兵也都是毕业于重点大学的高材生。贾汪区统计局局长陆宝凤向检查组介绍,这一“充实统计力量,优化干部结构”的做法,就是为了确保统计工作的质量,为潘安湖地区的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数据支撑。

    据介绍,江苏省不断加大保障力度,目前已经构建形成由12万名统计从业人员组成的统计调查网络。各级政府对开展统计工作所需经费给予应保尽保,重大国情国力普查所需经费列入相应年度财政预算,厚植了统计法治的保障基础。

    但这样的人员配备,仍然显得有心无力。

    蔡丽新在向执法检查组汇报淮安市贯彻实施统计法情况时说,在现行统计体制中,县乡两级统计部门位置重要、作用特殊,而统计业务面广量大的现状与基层统计部门人员力量薄弱的矛盾日益突出。“建议国家进一步整合精简统计报表、优化压缩统计指标体系,创新统计调查方式,以减轻基层的工作压力。”

    “统计源头数据质量‘短板’有待进一步拉长,统计人员力量不足与统计业务日益增多的矛盾比较突出,各级统计执法力量薄弱这一困境仍待实质性改善,基层统计队伍不稳定,难以适应统计工作需要。”徐莹对执法检查组说。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徐如俊认为,对于统计调查方法不够科学、统计人员力量不足等薄弱环节,需要加以重视并找出对策,只有将这些短板补齐,才能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的真实性,进而依法推动统计工作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 冯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