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用生动的宣传方式补齐普法工作短板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8年5月22日 09:30:00

    □ 法制日报记者  蒲晓磊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保证法律严格实施,需要全民守法。法律法规体现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和根本利益,全体社会成员都应自觉遵守。同时,全民守法既是法律实施的重要方式,也是法律生命力的重要体现。

    统计法的贯彻实施,同样如此。

    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必须有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作支撑,必须有扎实的统计作保障。可以说,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法是统计活动的根本遵循。

    有的以保守商业秘密、保护个人隐私为由,拒报、迟报、瞒报有关统计信息;大型普查时,“入户难”等现象时有发生……要想解决统计工作中遇到的诸多难题,就必须要让人们从知法入手。人们只有具备法律知识,才能明白自己在统计工作中可以做什么、应当做什么和不能做什么,法律的指引、评价、教育作用才能实现。

    在参加统计法执法检查期间,我看到了很多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普法工作:

    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编印了《认识统计法“十三个不得”》折页,通过漫画和法条结合的方式,重点解读统计法“十三个不得”,对于负责人、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统计调查对象、单位和个人在统计工作中的“不得”行为,作出了生动地讲解。

    江苏省淮安市统计局编印《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手册,让每一名统计调查对象了解统计法,知晓自己的基本权利和义务。

    ……

    江苏在统计法宣传上所使用的语言和方式,让我印象深刻。

    有执法检查组成员指出,坚持依法统计和依法治统,需要把统计法的普法宣传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需要长期、生动地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通过补齐普法工作中的短板,使法律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成为社会成员的生活常识。

责任编辑: 冯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