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执法检查新变化:不按常理出牌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8年5月22日 08:33:48

    □ 法制日报记者  朱宁宁

    5月10日,时针指向了13:10分,已经召开了两个多小时的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贯彻落实传染病防治法工作情况汇报会接近尾声。按计划,上午的安排行将结束。但就在此时,全国人大常委会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组现场临时提出,就近去一个幼儿园了解一下传染病防治法的落实情况。

    “可以,没问题。你们想去哪里,咱们就去哪里。你们想看什么,我们就去看什么。”对于执法检查组突然提出的这个要求,新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肖开提·依明立即作出回应。五分钟后,队伍出发,前往就近的一家公立幼儿园进行临时抽查。

    “我们每天早上都要对每个孩子进行晨检,每天保健医都会入班,每年要对孩子进行两次全面体检。平时的日常消毒工作也是按照相关规章制度执行的。”面对突然到来的执法检查组,幼儿园相关负责人有条不紊地进行了情况介绍。

    “你们这里发生过传染病疫情吗?”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恒问道。

    “没有发生过大的疫情,但是有腮腺炎、手足口病这样的情况。发现后,我们会让孩子第一时间去医院进行确诊,然后进行隔离。”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所有着500多名孩子的公立幼儿园,配备了两名专职卫生保健员,不但都有执业医师证,还有专门的伊宁市教育系统健康教师培训证。幼儿园的老师们不但都学习过传染病防治法,还进行过专门的培训,一旦发生疫情,会立即启动应急程序,第一时间上报有关部门。今年以来,该幼儿园仅发生过两例腮腺炎个案。

    看到幼儿园的各项传染病防治工作规范且专业,执法检查组给予了肯定。15分钟后,这次临时突击检查结束。

    而像这样的突击检查,在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过程中并非个例。几天后,5月14日下午,在前往四川省疾控中心的途中,执法检查组突然又来了一次暗访,在途经成都市武侯区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时,临时下车进行了突击检查。

    看到服务中心门口摆放着有关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问道:“这个牌子是今天临时放的,还是每天都放?”得到“每天都放”的回答后,他又来到不远处的前台向护士确认了一遍,随即说道:“很好,传染病防治的宣传工作必须时刻不能松懈。”

    简单听完介绍之后,吴恒突然转身问身边的一位护士:“传染病防治法学过吗?传染病一共分为几类?甲类传染病都有哪些?”尽管有些紧张,但是被问到的护士还是完整准确地回答了一连串的问题。看得出,基层对传染病防治法的贯彻落实工作还是较为扎实的。

    执法检查是人大行使监督职能的重要手段之一。为进一步创新执法检查手段,增强执法检查实效,全国人大常委会一直不断地作出有益尝试。其中,最为典型的一个表现就是,随机走访、随机抽查的方式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执法检查过程中。不跟地方事先打招呼、在座谈会结束后还继续进行随机调研和暗访,这些方式大大增强了执法检查的实效性,为的就是真正发现法律实施过程中的问题,真正摸清法律贯彻落实的实际情况。

    只要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只要是全社会最为关心的,就都是执法检查组重点关注和着力解决的。暗访等新的监督方式的增多,使人大执法检查焕发出新的活力,而不再是走过场。执法检查手段方式的增多,无疑是人大监督工作更加扎实有力、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监督工作落到实处的重要体现。我们要为人大监督“不按常理出牌”的举动叫好!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