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琼开展《种子法》执法检查

吉炳轩参加检查并听取汇报 沈晓明作汇报

浏览字号: 来源: 海南日报 2017年11月10日 10:33:01

    海南日报海口11月10日讯 (记者李磊 梁振君)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种子法执法检查汇报会在海口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讲话,省长沈晓明作汇报。

    11月6日至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一行深入我省三亚、乐东、陵水、万宁、琼海、临高、澄迈、海口8个市县的科研院所、育种基地、野生稻原生境保护点、农业种植基地等,了解良种繁育、种子质量及种质资源保护等方面的情况,听取当地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对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以下简称《种子法》)的意见、建议。

    吉炳轩在汇报会上肯定了海南在贯彻实施《种子法》、推动种业健康发展方面作出的成绩。他指出,海南贯彻《种子法》扎实有力,在激发种子企业活力、推广优质新品种、提高种业集中度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大量成绩,也提供了一些成功的经验。海南在野生稻种的保护、红树林资源的保护、红树林新品种的培育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其中位于三亚市的海棠湾水稻育种基地的水稻公园项目,把现代农业展示和旅游开发结合起来,带动旅游发展,是种业发展的创新;陵水润达现代农业示范园,通过高投入,实现高产出,走出了集约农业、环保农业的新路。

    吉炳轩强调,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新时期贯彻实施好《种子法》,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发展,全面推进依法治种,对于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推进农业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要深化种业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不断提高依法治种和种业创新能力,抓紧推动解决《种子法》实施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现代种业发展过程中的薄弱环节;要着力解决产学研分割导致的种业链条各个环节集中度较低的问题,进一步推动种业科技创新,推动建立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和生产企业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科研体系;要进一步加强对植物新品种保护,鼓励原始创新,提高全社会对品种权的尊重和保护意识;要进一步提升良种保障供应能力,保障农业生产用种安全。吉炳轩希望海南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通过全面贯彻实施《种子法》,强化种子市场监管,依法保障种植安全、供种数量安全、种子质量安全和国家种业安全,促进海南的种业走向更好更快的发展。

    沈晓明代表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委书记刘赐贵,对全国人大常委会种子法执法检查组来琼检查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围绕新《种子法》贯彻落实、南繁基地建设、渔业种业建设三个方面的情况作总结汇报。一是把宣传贯彻新《种子法》作为推进全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提质增效和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手段,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及时做好地方配套法规废改立工作,加强机构建设,在加强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积极推进种业领域科研成果权益分配改革、加快规范种业监督管理、充分利用现代种业科技推动农民增收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有关要求,全力服务国家战略,强力推动南繁事业发展,南繁规划得到有效落实,南繁科研育种品类范围不断拓展,南繁种业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南繁种业科技带动效应不断增强。三是加快发展渔业种业,充分利用我省自然环境条件和资源优势,以创建省级水产良种场为抓手,积极打造国家热带水产苗种繁育和供应基地,为全国养殖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沈晓明还就下一步加快推进海南种业发展提出打算,一是加快地方法规立法进度,利用特区立法权的优势,加快新《种子法》配套的地方立法;二是研究推动现代种业发展政策措施,制定出台海南省现代种业发展规划和实施意见等;三是加强南繁基地建设,打造国家南繁科研育种高地;四是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建设全国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琼海)、中国——柬埔寨热带生态农业合作示范区。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检查组组长徐守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谢旭人,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陈达恒参加检查并参加汇报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俊主持汇报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北川、副省长何西庆,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屈建民、省政府秘书长陆志远分别参加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 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