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陇南市检查固废法贯彻实施情况

浏览字号: 来源: 陇南人大网 2017年4月25日 11:34:28

   4月20日至24日,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主任郭玉虎带领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副主任祁永安、办公厅巡视员雪毓萍,及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省环保厅、省人大常委会《人民之声报》有关同志组成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先后深入礼县、成县、文县和武都区对固废防治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对成州机场、陇南一中、祥宇油橄榄公司及“5·12”主题公园生态环境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了解。24日下午召开了汇报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东新出席会议并汇报了我市贯彻落实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荣陪同检查并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主任尹强,市环保局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检查组先后深入4所医院、4处垃圾填埋场、9家厂矿企业和兰渝铁路西秦岭隧道透防沟弃渣现场,通过现场察看、翻阅资料、听取汇报等形式,全面了解了固废防治情况,对部分检查点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并要求及时整改完善。

 

 

  检查结束后,召开了汇报会,听取了我市情况的汇报,对我市近年来在固废防治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检查组指出,陇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固废防治工作,不断健全完善监督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上下对环境保护、生态建设、资源利用等方面的认识逐步提高,重视程度逐步增强,监管力度逐步加强,检查考核逐步规范。但在工业固废堆存、项目建设弃渣监管、医疗危险固废处置、生活垃圾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

  对今后的工作,郭玉虎提出五方面的建议:一是要着力提高思想认识。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相关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固废防治工作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的认识,领会精神实质,转化思想认识,提高工作自觉性,切实将讲话精神落实于工作,并努力见其成效。二是要着力加强体制机制建设。要完善党政同抓共管、完善部门联动共抓,严格追责问责,严格检查考核。三是要着力加强依法监管。相关部门要针对当前环保工作的迫切形势和紧迫任务,结合各自职责职能,以担当负责的态度,以动真碰硬的作风,采取严格的制度和办法、组织和行动、标准和要求、环节和程序、查处和处理,不折不扣抓监管,严查重处违法违规行为。四是要着力抓好整改落实。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整改工作放在首位,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工作,并做到举一反三。五是要着力加强保障服务。要将固废防治等环保工作列入党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定期研判分析,适时决策部署,同时加大经费投入,加强队伍建设,重视宣传引导,努力提高工作水平。

  

  陈荣表示,陇南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全面抓好落实工作。一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认识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干部群众对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二要争取多方支持,下大力气解决固废污染环境问题。要认真落实环保前置审批和“三同时”制度,切实加快固废资源化步伐,实现减量化目标,积极发展循环经济。三要坚持统筹兼顾,妥善解决城乡垃圾处理问题。要积极推广城乡垃圾分类处理,统筹解决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问题。四是加强监管执法,依法查处固废违法行为。要加强检查,摸清底数,排查风险,强化监管,做到台账清楚、去向明了、处置安全。对本次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列出清单,限期整改。

  

  会上,检查组还听取了武都区政府工作情况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部门负责人,武都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市、区两级发改、住建、国土资源、环保、交通、卫计、农牧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 夏红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