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广东省人大执法检查组到东莞开展固废法执法检查

浏览字号: 来源: 东莞人大网 2017年6月15日 10:52:16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2017年6月13日至14日,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黄诚宽率执法检查组,莅莞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

  13日下午,省人大执法检查组召开了执法检查座谈会,14日上午,实地察看了东莞市恒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危险废物处理项目、立沙岛危险废物综合处理项目和市区环保热电厂,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固废法》)工作情况的汇报,了解了各部门的具体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耀成、副秘书长梁少虾、环资工委主任何伟光,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春扬,以及市环保局、市城管局、市发改局、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局、东莞海关、市交通局、市公安局、麻涌镇、沙田镇虎门港和南城街道有关领导参加了检查。

  据汇报,东莞市多措并举全面落实《固废法》,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提高固废利用水平、完善设施建设、推进垃圾分类、加强司法执法,出台了再生资源回收、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危废污染监管防治等配套政策文件并形成体系。2016年,全市产生工业固废476万吨,综合利用424万吨,综合利用率约89%,其中危废利用和处置量20.7万吨;全市建有麻涌、横沥、厚街、市区4座环保热电厂和3座卫生填埋场,城乡生活垃圾实现了100%无害化处理;麻涌、市区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设逐步推进,预计2020年底初步实现餐厨垃圾单独收运处理;建筑垃圾消纳场和垃圾焚烧飞灰填埋场建设已启动,预计2017年底前基本完成东南部卫生填埋场(飞灰填埋场)一期工程建设。

  但是,由于东莞受制造业发达,固废产生量大、种类多,垃圾分类起步晚,处置能力有缺口,以及“邻避”效应等因素影响,在固废综合利用水平和处理设施落地建设方面还存在短板。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提及的立沙岛危废综合处置项目,因防护范围内15户村民未搬迁而难以推进。目前,市镇政府正积极采取措施,争取2017年底动工,2018年底验收试生产。

  黄诚宽指出,东莞市对《固废法》的贯彻实施高度重视、措施得力、落实到位、成效显著,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规划和建设水平较高、工业固废处理设施建设进展顺利、危废处置工作有序推进,许多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在2015、2016年的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第三方评估中连续两年获得第一,成绩值得肯定。但东莞市简易填埋场存量垃圾的污染和安全隐患巨大,固废处理能力在总量上和结构上都不足,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还有差距。

  黄诚宽强调,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此次《固废法》执法检查高度重视,并由张德江委员长亲自担任组长。固废处理问题是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的重要内容,中央环保督察组将采取回头看等形式跟踪检查问责,整改情况将向国务院汇报。对此,东莞不能掉以轻心。为了推动《固废法》进一步贯彻实施,黄诚宽建议: 一是市、镇两级政府应高度重视,按照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要求,抓好飞灰填埋场和立沙岛危废综合处置等项目建设问题的整改落实,要确保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位。沙田镇虎门港要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积极采取对策,做好前期审批和群众工作,尽快动工并于2018年如期建成。二要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居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设施选址工作的决定要求,进一步加大固废、危废处理设施建设力度,特别是加快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提及的固废处理设施的落地和建设。 三是依法加强对固废处置工作的监管执法和责任追究力度,严惩非法交易、处置危废的违法犯罪行为。四是要深入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工作机制体制创新,继续为全省生活垃圾管理探索和总结经验。

责任编辑: 夏红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