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王晨率检查组到皖开展药品管理法执法检查

浏览字号: 来源: 安徽日报 2017年05月08日 09:11:49

安徽日报讯(记者 高城)5月3日至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率执法检查组来皖,对我省贯彻实施《药品管理法》情况开展检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3日上午在合肥主持召开汇报会。

王晨对安徽省委、省人大、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药品管理法》、推进药品安全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药品问题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和公共安全问题,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要求,充分认识做好药品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要高度重视《药品管理法》执法检查,切实发挥执法检查的监督保障功能、宣传教育功能、监督法律实施功能和健全法制功能。要准确把握药品管理领域存在的问题,通过开展监督,督促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依法行政,推动解决法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强化法制保障、完善体制机制、积极鼓励创新、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共同努力推进药品管理工作。对于安徽的工作经验和先进做法、征集到的意见建议,执法检查组将认真总结、研究分析,及时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报告,并在执法检查的基础上形成政策建议,以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有关药品管理的法律法规,促进医药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他希望安徽继续加强药品监管体系建设,加强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积极鼓励扶持药品研发创新,推动药品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不断增进人民健康福祉。

李锦斌在主持汇报会时指出,保障药品安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内涵,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需要,是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重要民生工程。这次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来皖开展执法检查,是对我省药品管理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和“把脉问诊”,体现了问题导向、创新导向和规范导向,给我省加强改进药品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利契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的要求,进一步深化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加强监管能力建设,着力构建科学完善的药品安全治理体系。要照单全收、全力整改执法检查组反馈的问题,逐条梳理,分类分解,尽快拿出整改措施,逐一严明工作责任,加强督办督查,确保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要提高站位、增强自觉,切实把药品安全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公共安全治理和健康安徽建设的重大任务来抓,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责任传导到位。要明确目标、落实行动,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强化依法管理,严格风险防控,推进改革创新,切实提高药品安全保障水平,坚决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和生命安全。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严以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副秘书长韩晓武,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李安东,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韩延林和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参加执法检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吴浈陪同检查。在皖期间,执法检查组听取了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我省贯彻实施《药品管理法》情况的汇报,先后深入合肥、蚌埠等地,实地考察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食品药品检验中心等,并多次召开座谈会围绕法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听取意见建议。

省领导詹夏来、梁卫国、谢广祥及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朱读稳陪同检查或出席有关汇报会、座谈会。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