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

浏览字号: 来源: 广东人大网 2016年8月9日 10:57:36

广东人大网讯(记者林洪演)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8月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娟率执法检查组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听取省政府有关部门贯彻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情况汇报,并赴广州市货运站场检查交通运输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情况。

执法检查组赴广州市货运站场检查交通运输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情况

执法检查组赴广州市货运站场检查交通运输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情况

据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不断完善道路交通安全执法体系,健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机制,强化对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的责任考核,集中整治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提高城市道路通行效率。自道路交通安全法2004年颁布实施以来,我省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连续11年保持下降,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从高峰期2003年的12035人大幅下降到2015年的5549人,较大交通事故数量从高峰期2004年的174宗稳步下降到2015年的63宗。

运输企业汽车超限超载是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一大问题。省交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截止今年8月1日,全省纳入省级动态监控平台监控的重点客运车辆有45256辆,均全部安装卫星定位动态监控车载终端。全省危险品运输车辆有18585辆,卫星定位入网率为98.49%,上线率是70.98%。此外,实行地方政府治超主体责任制,实施源头装载、承运人、驾驶员共同担责的联动机制,并逐步推进实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重点监管名单,规定列入重点监管名单的范围,列入名单的条件、相关惩罚措施等,并将其纳入企业、车辆和从业人员诚信记录。

罗娟指出,我省道路交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道路交通安全执法和管理能力水平有了较大提升,要进一步理顺道路交通安全执法和管理体制,加强部门间的协同管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道路交通安全需求和关切,采取措施、加大力度,着力解决我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突出问题,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尤其是要完善部门间信息沟通机制、情况信息汇总研判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落实监管责任,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继续完善执法制度,规范执法程序,制定执法权力清单,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继续健全执法信息公开制度,健全政府主导、各方面共同参与的宣传教育工作机制。

罗娟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抓住源头,加强对重点车辆动态监管,强化易燃易爆危险品运输车辆管理,落实道路运输企业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大力开展专项整治,加大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力度;抓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建立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分析研判、交通违法行为举报、交通安全责任追究等制度,完善交通应急管理预警、协作救援机制;创新管理方式、提升管理水平,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使用等环节的综合管理;重视研究制定道路交通发展规划,保证城乡社会发展与交通安全工作相适应,重点规划解决城市行车难、停车难和农村出行难问题,保证道路交通有序、安全、畅通。

责任编辑: 冯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