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请大家畅所欲言,不要有什么顾虑”

全国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组在陕检查侧记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6年10月18日 08:11:31

    □ 法制日报记者  蒲晓磊

    10月10日,在听完陕西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法实施情况的汇报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专门强调了一件事情。

    “需要说明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到地方来主要是了解法律在地方的实施情况,通过地方的实际情况印证法律实施情况的整体判断,不是检查省政府等各级地方政府的工作。也请同志们给我们要去的西安等地市转达,请大家畅所欲言,不要有什么顾虑。”严隽琪说。

    在10月11日召开的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座谈会上,前面发言的两家企业刚刚介绍完情况,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李学勇就提示:“大家的成功经验可以介绍,但也要多谈一些问题,请大家畅所欲言,不要有什么顾虑。”

    ……

    全国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组近日在陕西省执法检查期间,无论是听取西安、咸阳等地市的汇报,还是去长庆石化分公司、黄陵县矿业公司等企业检查,都会有检查组成员专门强调一句话——请大家畅所欲言,不要有什么顾虑。

    应当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企业员工安全意识不到位、政府存在重复检查的不合理监管方式……让执法检查组成员感到欣慰的是,执法检查期间反复强调的一句话,得到了理想的反馈。无论是政府工作人员,还是企业负责人,都说出了自己在安全生产方面遇到的困惑。

    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近年来,陕西省因生产安全事故移送司法机关44人,党政纪处分164人,行政处罚33人。

    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方面,从陕西省到西安市、咸阳市等地市,都实行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制度。陕西省在监管责任落实方面的努力,让执法检查组成员、全国人大代表王勇超深有感触。

    “我还有个身份是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院长,在日常工作中,对于陕西省和西安市在安全生产方面的监管工作非常认可,我认为,当下安全生产方面取得的成绩,与政府在监管力度上的加强密不可分。”王勇超说。

    “十二五”期间,全省事故起数由2010年的11860起减少到2015年的8972起,下降24.35%;死亡人数由2224人减少到1775人,下降20.18%。

    但陕西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认为,如果企业能够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陕西省在“十二五”期间在安全生产方面还可以做得更好。

    “一些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不健全,隐患排查不严格、治理不彻底,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法生产的现象在一些地方屡禁不止。”陕西省政府在汇报中指出,一些企业主体责任落得还不够实。

    西安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在向执法检查组汇报工作时同样认为,部分企业主体责任难落实,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虽然具备相关法律和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但自觉进行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的主动性不高,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在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时,监管部门难以有效管控。

    “有的企业认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是支持安监部门工作,有的企业负责安全生产的人员身兼数职……尽管政府可以加强监管力度、增加检查次数,但如果企业自己意识不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那么安全隐患就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西安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说起这些话时有着几分无奈。

    咸阳市向执法检查组汇报时提供了一组数据:2014年以来,咸阳市共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5起(其中,4起工矿商贸事故,1起道路交通事故);事故责任追究共53人(其中,政府监管干部18人,国有企业干部29人,私营企业责任人5人和雇佣人员1人);移送司法7人(其中,政府机关干部3人,企业4人)。

    咸阳市政府在向执法检查组汇报时建议,加大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追究力度,改变重监管责任追究、轻主体责任处罚的误区。

    值得注意的是,陕西已将重视企业主体责任提到了相应的高度。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编制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标检查手册》,集中力量检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情况,从根本上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安全监管体系亟待再完善

    今年3月,西安市南二环交大街南口一单位锅炉房发生爆炸,事故造成路过的两名女孩受伤,路边停放的多辆小车受损。经安监等部门调查,确定爆炸锅炉为0.5吨电加热常压热水锅炉,于2006年10月安装投入使用,主要为院内12户居民供暖。事故原因是由于负责看管锅炉的员工擅自离岗,导致热水烧干后发生爆炸。

    “查明原因之后,我们对企业进行了问责处理。然而,当我们对监管部门进行问责的时候却发现,找不到问责的政府部门。”谈到今年发生的一起安全生产事故,西安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道出了处理时遇到的困惑。

    “对于锅炉的监管不是由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负责的吗?”执法检查组问。

    “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的规定,国家对特种设备实行目录管理。由于常压锅炉并未列入《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当中,因此不受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管理。但也没有明确规定相应的监管部门,我们在问责的时候也无从下手。”西安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向执法检查组解释。

    在向执法检查组汇报时,陕西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同志也道出了自己的苦恼。

    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同志在汇报时指出,陕西的公路隧道超过1200公里,在全国排在前列,公路隧道的消防安全是重中之重,一旦发生事故,很容易造成群死群伤。但是,在隧道的安全管理方面,仍然存在一些困惑。

    “高速公路的隧道基本都在山区,发生火灾之后,是实行属地管理由当地武警部队来救援,还是由隧道管理部门来救援?如果实行属地管理,很容易因为路途过远、山路不易等原因延误救援;如果由公路管理部门执行灭火救援,但这些部门又没有配置相应的人员和设备。对于这些内容,希望能在法律中予以明确,让隧道的安全更加有保障。”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同志说。

    政府部门有着监管职责不清的苦恼,企业也有着规定执行难的困惑。

    陕西大西沟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段清泉坦言,企业在安全管理方面因规定不一致造成执行难的问题很难解决,例如,矿山工程资质监管在政府建设部门,爆破资质、炸药库管理在公安部门,因规定脱节造成企业安全管理难。因此,建议其他相关部门在制定行业技术安全管理规范与规定的时候,要与安监局做好法规衔接工作。

    “安全生产管理相关部门协作基础薄弱,燃气执法未明确至一个固定的部门,虽多个并列部门管,有事时又都不管,互相扯皮,影响了执法工作的正常开展及执法工作的严肃性。”咸阳市天然气公司副总经理付剑刚同样向执法检查组“吐苦水”。

    常压锅炉的监管空白、公路隧道消防救援的不明确、矿山管理规定上的脱节、燃气执法未明确固定部门……随着执法检查的深入,监管体系的不完善之处也随之暴露出来。

    “安全生产行业监管和属地监管条块分割,综合监管和行业监管职责界定不够明晰,特别是在城市边缘街道、社区及部分农村,安全监管执法力量不足,监管手段和措施还没有跟上,安全监管体系亟待进一步完善。”西安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说。

    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待提升

    在执法检查之后,大家认为,受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基础管理等方面多重因素的制约,陕西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事故隐患总量仍然较多,安全生产相关领域工作仍存在诸多不足,归纳起来有五个方面的问题:

    安全发展理念方面,还有一些地方和领导干部对安全生产重要性认识不足,重发展轻安全的问题。

    安全规章标准方面,新法颁布两年之后,很多配套法规和实施细则仍然没有出台,一些旧的安全标准、规程等没有及时修改的问题。

    企业主体责任方面,有的企业缺乏基本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必要的操作规程,没有依法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没有制定必要的应急预案的问题。

    安全生产监管方面,存在监管职责定位不清、基层监管投入不足、监管手段不适应等问题。

    农村安全生产方面,存在重视不够、投入不足、隐患较多、治理较难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大家给出了相应的建议:

    建议进一步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党和政府形象声誉,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必须坚持安全发展不动摇,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当前,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结构调整、动能转换、技术更新日益加快,各种隐性风险逐渐显性化,新旧矛盾和问题叠加,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对安全生产工作也提出了不少新挑战、新难题。希望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企业提高认识,加强安全法治,提升安全素质,为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提供坚实社会基础。

    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企业要加快完善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对安全生产关键部位、要害场所、主要环节、危险工序进行精细化管理。加快完善各类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体系,推进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标准化建设。同时,政府部门也要进一步完善配套法规标准制度。有关部门已启动了《陕西省安全生产条例(草案)》的修订,希望加快推进,把新安全生产法的有关规定落到实处。

    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要加大安全投入,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必须按照国家标准提取安全生产费用,专款专用、不得挪用。加快淘汰危害安全的技术、工艺、设备和落后产能,提高煤炭、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自动化水平。

    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各级政府依法加强监管责无旁贷,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法定义务,安全生产、人人有责。既要加强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相关安全生产知识培训,也要增强全员安全生产意识。着力提高培训质量,提高员工素质水平,切实做到持证上岗,做到人人重安全、人人保安全。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