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吉炳轩带队到上海实地检查安全生产法落实情况

浏览字号: 来源: 上海人大网 2016年10月11日 08:30:28

    10月10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带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组,赴上海市应急联动中心,上海三菱电梯安全远程监测系统以及诸光路地道项目建设工地检查安全生产法落实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李盛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副主任洪浩参加。

    在上海市应急联动中心,检查组一行了解了中心的运行情况。据了解,市应急联动中心于2004年9月30日正式启动,总计办公用房面积约3500平方米,由指挥区、办公区组成。指挥大厅设置了公安综合指挥区、消防指挥区、交通指挥区。在遇到重特大突发公共事件,需要开展应急联动处置时,相关应急联动单位可以立即进驻市应急联动中心。自成立以来,应急联动中心已成功处置多起突发公共事件,有效整合了联动单位资源,形成处置突发事件的工作合力,在保障城市安全方面发挥了积极而显著的效果。

    上海三菱电梯安全远程监测系统是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推出的,针对公司生产的各系列电梯进行监控管理的综合系统。在监控中心,检查组一行听取了公司相关人员的介绍,了解了该系统的实际应用情况。据介绍,当电梯发生故障时,可自动向监控中心远程报警,该系统还同时与110报警系统连接,可对电梯事故作出及时反应。在上海三菱工程服务展示厅,检查组一行了解了公司的发展历程、标志性项目、维保工作以及安全教育工作等。

    在诸光路地道项目建筑工地实地检查中,检查组一行了解了工程施工过程中安全生产落实情况。据了解,诸光路通道工程是中国博览会会展综合体的重要配套市政工程项目,工程全长2800米,内部结构上下双层双车道。施工方隧道股份自主研发了一套工程安全管控软件—“啄木鸟智能安全管控系统”,有效实现了对工程现场人员、设备、作业行为的全天候监控。同时利用“互联网+”技术,将传统的安全管控措施搬到了“云端”,实现线上的安全教育、隐患上报、数据分析等功能,成功开启了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全员模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肯定了上海在安全生产方面做的工作,称赞企业的安全教育工作有创意,从中可见企业对安全生产的重视。他强调,要落实安全生产法就要讲程序,无论何时都要按照规矩办事,每个人都要做安全监督员,为自己同时为他人负责。他同时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把上海的先进经验和落实安全生产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进行总结,以不断完善安全生产法,使法律得到更好地实施。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