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吉炳轩带队赴上海开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6年10月11日 08:11:36

    法制日报上海10月10日电 记者王斗斗 10月8日至10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带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组在上海市进行执法检查。吉炳轩在检查中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党和政府形象。要通过执法检查,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法的全面贯彻落实,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执法检查期间,检查组听取了上海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关于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的情况汇报,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负责人、专家的意见建议,先后前往上海汽轮机厂、上海化学工业区、上海市应急联动中心、上海三菱电梯安全远程监控系统、诸光路地道项目等地进行现场检查。

    吉炳轩充分肯定了上海市在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说,上海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对安全生产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从上到下建立了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注重打基础、定制度、优环境,运用政策法规和科学技术来确保安全生产,使安全生产有了制度保障和技术支撑。重视城市安全综合治理,针对重点行业领域的重点生产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安全生产措施:根据城市的发展变化,不断改进城市安全管理工作,将安全生产的要求融入经济和产业政策,加强保险在城市安全治理中的作用,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管控,推进消防安全群防群治,提升建筑领域安全管控水平,推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创新,加强城市交通运输安全保障。

    吉炳轩指出,安全生产法2002年颁布实施,2014年作出全面修订,修改后的法律强化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进一步明确了有关部门的监管职责,突出了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总的看,安全生产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国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事故总量和伤亡人数都有明显下降,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重特大事故仍时有发生,公众法治观念和安全意识明显滞后。

    吉炳轩强调,要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健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注重安全生产科学管理、严格管理、依法管理,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安全生产群防群治和综合治理,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和全民安全素质,推动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有效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