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到湘乡开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

浏览字号: 来源: 红网 2016年06月17日

IMG_2883.JPG

  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江南(前排右二)率队来湘乡开展执法检查。

IMG_2955.JPG

  李江南在南门菜市场检查。

IMG_2978.JPG

  李江南在家润多超市检查。

IMG_2998.JPG

  湘乡市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工作汇报会。

  红网湘乡站6月17日讯(分站记者胡胜)6月16日,湖南省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江南率湘潭市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来到湘乡,就湘乡市《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颜集成参加执法检查。

  湘乡市委书记胡海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叶惠,市委副书记白云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彭初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郭兰,正县级干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刘满禄陪同检查或出席汇报会。

  当天上午,李江南一行首先来到梅桥镇芭蕉村,对该村湘乡市芭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湘乡芭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公司经营范围为农业技术开发、推广服务,杨梅树及其他果树、油茶林、谷物、油料作物、蔬菜、园艺作物种植和销售,淡水鱼、虾、蟹养殖以及钓鱼服务等。目前,公司已建成蔬菜种植基地150多亩,拥有淡水鱼养殖水面积3200平方米。

  “你们公司的运营模式是怎样的”“现在基地使用的农药品种是哪些”……在芭蕉农业公司蔬菜基地,李江南与公司负责人亲切交谈,询问了解公司基本经营情况、蔬菜基地农药使用等情况,并翻阅检查了基地有关台账纪律。李江南指出,湘乡一定要做好生产基地源头管理,杜绝基地用药不当或使用国家禁用药品,造成农药残留超标等危险存在。

  随后,李江南一行先后到南门菜市场和家润多超市进行检查,主要检查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建设、食品生产流程、食品的流通环节等情况。

  执法检查中,李江南要求,食品安全是最大的民生,它是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环境等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湘乡市委、市政府和各监管部门进一步提高对食品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更广泛、更深入地做好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加强部门联动,通力协作,依法履职,真正做到监管到位、投诉畅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湘乡共有食品生产、经营主体6100多家,其中食品生产主体120余家,流通经营主体3490户,餐饮服务主体2400余户,接纳就业人员近5万人,食品产业约占全市GDP比重10%。为全面统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湘乡设立了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有成员单位20个,检验检测机构3家,食品安全执法人员90余人,近4年来连续实现食品安全“零事故”。

  下午召开湘乡市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工作汇报会。在认真听取湘乡工作情况汇报后,检查组对湘乡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情况予以肯定,就有关具体问题与参会单位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针对检查组提出的意见和要求,赵叶惠表示,湘乡市人大常委会将督促市人民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认真抓好落实,认真解决问题,并且根据解决的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食品安全法》执法情况进行全面的检查落实。

  彭初阳表示,湘乡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正视问题、举一反三、严肃问责,提高对食品安全的认识以及增强食品安全的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形成抓食品安全的强大合力,继续确保全市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湘乡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工作汇报会。

责任编辑: 夏红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