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为孩子营造科学健康的饮食环境

浏览字号: 来源: 天津人大网 2016年06月08日

—河北区人大常委会调研学校食品安全工作

杨金惠

  大多数中小学生中午都在学校用餐,无论是学校食堂自营还是配餐企业送餐,如何使学生饮食既科学健康又让孩子们爱吃是困扰着学校和许多学生家长的难题,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河北区人大常委会将这一民生问题列为今年监督重点,召开主任会议专题研究,结合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将用餐最集中的学校食堂作为这次执法检查的重点之一,采取了上下联动的方式进行。

认真“备课”

  为了使监督更具针对性,区人大常委会举办了食品安全法讲座,明确了食品生产、流通领域和餐饮业的检查重点,要求人大代表以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为契机,带头学习,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全力推进食品安全工作。围绕执法检查重点,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还认真学习了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集中观看《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与操作规范》视频录像,进一步加深了对食品安全法的认识和理解。这部依据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录制的教学片详尽介绍了开办学校食堂需要具备的基本条件,从食品安全管理组织、管理制度,食堂从业人员应具备的条件,到食品加工等重要环节的操作规范,从法律法规要求到食品安全知识一应俱全,为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做好准备。

视察调研


  4月中旬,主任会议成员先后深入新开小学、昆一小学,视察了解学校贯彻食品安全法及食堂的运转情况,对学校食堂的食品加工区卫生、原料贮存、索证索票、就餐场所等方面进行了认真察看,并就进货渠道、一周食谱安排、分餐前准备工作等情况详细询问了学校食堂管理人员。
  校方负责人详尽汇报了学校食堂安全管理具体情况:一是人员素质要过关,所有相关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二是严把食品物品进货关,强调进货渠道规范,所有食品原料都必须满足要求;三是严把索证关,进校园的食品必须持有效的“身份证”,各校食堂必须建立进货台帐,坚持食品留样制度和检查制度,杜绝食品中毒事故发生,确保师生饮食安全。区教育局负责同志补充说,在做好学校食堂管理工作的同时,区教育局还严审校外配餐企业资质,配餐企业都是天津卫生监督网“量化分级公示”中的A级资质企业。
  河北区共有国办中、小学校37所,通过视察了解到,其中自办食堂的学校11所,校外配餐的学校26所。全区共有中、小学生40190名,其中在校用餐学生约30000名。这是河北区用餐最集中的领域,也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领域。区政府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将改善学校食堂硬件设施设备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逐年加大学校食堂的新建、改建项目的投入。去年,投入资金328万元用于学校食堂的基建改造,投入资金105万元用于厨房设备、装备更新,改善了仓储、加工、就餐环境,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认可。

提出建议

  在调研视察的基础上,主任会议专题听取了区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就配餐的营养健康问题进行研究。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俊英说,食品安全工作,特别是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随着学校条件的改善,河北区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也上了一个水平,取得了很大成效。这次主任会议专题听取的不单单是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更重要的还是学生的营养、健康问题。近年来,中小学生的体质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而学生午餐对正处于生长发育关键期的他们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孩子们吃得好不好更是每位家长关心而又担心的问题。今年人大常委会将专题听取学校食堂工作作为监督重点,就是要保障学生的饮食健康,为孩子健康成长奠定基础,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健康要求,达到配餐合理、营养均衡、口味良好的目的,在现有条件下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
  主任会议强调,目前学生就餐的营养问题应上升到战略高度去看待,建议区政府要充分认识学生食堂和集体就餐的特殊性,加强领导,严格落实监管责任,确保食品安全;坚持科学营养健康的原则,相关人员要多和学生及学生家长沟通,了解学生需求,增加花色品种,让孩子们想吃、爱吃。按照执法检查方案安排,各街道人大工委也要组织代表到学校视察,全面了解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关注这一民生问题,积极促进相关部门做好工作,为孩子健康成长奠定坚实基础,让学生满意、家长放心。
(作者为河北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

责任编辑: 夏红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