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飞行检查”动真格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6年05月10日

    □ 法制日报记者  朱宁宁

    5月5日 甘肃定西 晴

    一大早,执法检查组就从兰州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100多公里之外的定西。一个多小时车程之后,检查组马不停蹄检查了一家生产经营企业,又到一乡镇食药监所了解情况,很快就到了中午近12点。没曾想,在去吃饭的途中,车辆又毫无预警地停在了路边一家清真羊肉面店门口。全体检查组成员呼啦啦进到店里。

    看到突然间涌进来一堆人,正在店里招呼客人的东乡族老板有点儿不知所措。当被告知是来检查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时,老板一边拿出一摞档案发票,一边连声说:“有,都有,我这里都全全的。”

    在各种票据当中,执法检查组成员一眼就看出了问题,在生产经营许可证上,经营范围明确写着:不含凉菜。然而在柜台一侧,赫然摆着数种凉拌菜。显然,这是超范围经营,是不允许的。这种不具备凉菜制作条件的饭店如果出售凉拌菜,就会存在很大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问题虽然有,但整体情况却不错。后厨的卫生情况良好、墙上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很规范,从业人员的各种证件也都齐备。在询问了几位从业人员关于食品安全法的一些问题后,检查组急匆匆地离开。一个临时抽检任务就此完成。

    “这就是我们业内俗称的‘飞行检查’,就是在被检查单位不知晓的情况下随机临时进行的检查。”陪同此次执法检查的国家食药监总局法制司副司长陈谞告诉记者,飞行检查的特点就是突然性和震慑性,目的就是为了了解被监督对象的真实情况,发现其需要改进的问题。

    细细算来,在重庆、在甘肃,像这样的“飞行检查”,记者跟随的这路全国人大常委会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小组,一路上就至少进行了4次。突击检查的好处显而易见,既可以避免某些形式主义的东西,也可以发现被检查对象的实际情况,从而真正让执法检查的监督效果显现。执法检查组的敬业认真让人印象深刻。

    不走过场,注重实效,执法检查组工作越发细致,监督效果也越发给力!

责任编辑: 夏红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