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二维码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6年04月26日

  □ 本报记者  朱宁宁

  4月19日 晴

  作为重度网购依赖者,好像很久没有去大型超市逛逛了。跟随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今天来到了重庆的一家世界知名大型连锁超市。在水果摊上,除了传统的价格标签,摊位下方的围挡上还有一个二维码。联想到现在满大街的扫码优惠活动,难道超市里扫个码会有优惠? 

  好奇心上来,我随即蹲在地上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瞬间,这个水果的产地以及相关信息说明立刻出现在手机上,简言之,一个产地追溯二维码就可以让消费者全程了解到这个水果的前世今生。原来,这是为了确保食品安全而建立的一种信息监管体系。

  “食品监管本质其实就是风险监管。这就要求向全社会全面公布,信息公开,这样才能筑牢食品安全监管网络。”看到我饶有兴趣地扫码查看信息,一旁陪同此次执法检查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法制司司长徐景和解释说,其实,食品监管工作是一种全程治理、社会治理、严格治理和科学智慧的治理,在这个过程当中,通过食品安全法,我们要构建的是包括社会共治、企业负责、部门监管、行业自律、部门协同、公众参与、媒体监督在内的法律保障体系。

  在路上

  4月20日 小雨

  按照计划,今天,全国人大常委会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组要赶赴重庆市忠县进行执法检查。忠县距离重庆有200多公里,一大早,冒着蒙蒙细雨检查组就开始赶路。大约开了两个小时,检查组随机决定在一个高速路休息站稍作休整。

  刚下车,执法组就注意到,在这个休息站有一个熟食档口,摆放着各种加工好的酱鸭、豆干等卤制品,两个年轻姑娘站在柜台里面。看到突然间一群人围了过来,两人一时之间有点无措。

  “你们这些熟食每天都能卖完吗?剩下的怎么处理呢?”

  “这些裸露在外的食品,怎么保障它们的卫生质量?会不会存放不当变质销售?”

  一连串的问题让柜台里的两位姑娘有点儿发蒙。其中一个稍微年长的姑娘随即回答说:“休息站的客流量还是比较稳定的,基本每天进货的量也都有数,都能卖出去。”看得出,对于这个回答,检查组成员并不特别满意。此时,一位穿红衣服的女孩子走了出来,自我介绍是这个店的店长,并赶紧拿出来每天的进货单以及剩余产品销毁单,上面清楚地写着日期、数字,看到这些,执法检查组成员频频点头,又问了一些细节。而一旁的我此时则掏出钱包,买了一张卤豆干,尝了尝味道,略咸但很香,味道还是不错的。

  “朱记者这是亲身体验式参与执法检查了。”一位陪同人员的打趣引来周围人的一片笑声。笑声中,检查组一行人再次上路,继续马不停蹄地赶路,奔赴目的地。

  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倒也是印证了一句话——食品安全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 夏红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