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还须最严执行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6年04月26日

    4月18日至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率领全国人大常委会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组到重庆开始进行为期五天的执法检查工作,对重庆市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的基本情况进行较为全面和深入的了解。

    一直以来,提起重庆,这不仅是一座“浮在两江上,耸立大山间”的美丽山城,以重庆火锅为代表的很多美食更是人尽皆知。重庆“舌尖上的安全”是如何确保的呢?

    几天时间里,检查组认真听取了重庆市、九龙坡区和忠县人民政府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工作情况的汇报,与部分餐饮企业和机构代表、食品药品检测部门进行了座谈交流,对生产企业、农贸市场、大型连锁超市、学校和农家乐等十多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部分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所进行了实地检查,并与消费者就食品安全满意度进行了现场交流。

    不断提升检测技术和水平

    众所周知,火锅是重庆的名片之一。而吃重庆火锅的时候,有几样食材更是不可或缺的,比如毛肚。为此,重庆市专门出台了《重庆火锅毛肚》地方标准,确保舌尖美味更加安全放心。

    不仅毛肚有专门的标准,近年来,重庆市共向社会征集了58项标准立项建议,组织实施《保鲜花椒》《泡椒肉制品》《泡椒蔬菜制品》等23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清理整合食品安全地方标准52项,先后组织开展《腌腊肉制品》《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等17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实施情况跟踪评价工作。

    在初步建立重庆市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体系的同时,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水平也在不断提升。4月21日,执法检查组来到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作为全国最早成立的食品药品检验机构之一,这里已具备的认可认证检测能力参数达到1810项。2015年该研究院完成22850批次食品快速检测任务,今年将增至80000批次以上。

    “现在对食品药品的品质要求不断提升,检测技术和水平也要不断提升,为此我们每年都要投入1.5亿元。只有通过不断提升检测能力,才能发现新情况。”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市食安办主任夏永鹏说。

    据介绍,重庆市食药监局集中技术资源和人力财力建立起“一院四所”的法定检测体系,现在全市任何地点的检品都能够在两小时内送达法定检测机构。

    体制机制需要进一步理顺

    实践中,相关部门发现伴随检测工作的深入开展和技术的不断投入,有一个难题开始浮现,那就是检测检验标准的制定和完善。

    “现在很多情况跟以前不同了,比如,很多食品中出现铬超标问题,这在以前是不多见的。由于相关标准还是很多年前制定的,现在根本没有关于铬的检测标准和规定。”夏永鹏说,标准的不断更新换代是决定一个国家行政和刑事打击力度和水平的重要标志。国家之间食药品监管差异水平很大,很多时候是因为标准制定方面有差异,一旦标准落后,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就会受影响。

    “我们作为行政机关必须要有执法依据,要有标准才能进行依法处罚,但按照相关的法律规定,标准是由卫计委方面来负责制定完善的,由于受人力物力财力等的限制,这项工作进展还相对缓慢。”夏永鹏建议,国家进一步理顺相关标准制定和完善机制。

    全覆盖学习深入宣传动员

    食品有问题要被“请喝茶”、给婴幼儿配方乳粉戴上“金箍”、一年三次违法要“关门”、非法提供场所也要“挨板子”、经营病死禽要“蹲班房”、监管不到位责任人将“被辞职”……

    4月21日,在重庆市忠州腐乳酿造有限公司的场院里,新食品安全法的普法宣传栏中,通俗易懂的普法教育内容引起了检查组的兴趣。

    普法宣传栏中不但用简明扼要的数字将新食品安全法归纳为制度构建七剂猛药、六大修订确保重典治乱、食品从业者必知五条硬杠杠、四个狠招社会共治、三大突破创新监管、三大修订回应食安焦点这六大亮点,还用形象生动的描述,让普通百姓秒懂法律的重点内容。

    除了生产企业,在重庆市很多街道、社区、超市等地方,也可以在显著位置看到关于食安法的宣传。据了解,为了深入宣传动员切实加强普法,重庆市委组织部将食安法纳入区县分管领导和卫计委主任、食药监分局局长培训班的重要培训内容。重庆市食药监局、市委法建办、市司法局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法制宣传教育的实施意见》,食品安全各相关部门通过集中培训、远程教育等方式进行了全覆盖学习,并组织食品生产经营者开展学习,同时,通过媒体播载公益普法广告、举办面对面大讲堂、村村通广播宣讲等形式,营造良好法制环境。

    应持续加强法律宣传教育

    “学习过食品安全法吗?你知道新食品安全法共几章多少条吗?”几乎每到一地,不管是专业执法人员,还是企业负责人,甚至普通民众,都会被问到同样的问题。但一路走下来,结果却并不让人乐观。

    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发现一些食品生产经营者和个别监管人员存在对食品安全法规定不熟悉、理解不到位的问题。如有的认为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给予最低五万元的处罚过严,难以实施;有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对食品安全法的基本要求不清楚。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有效实施。普法不是简单地发小册子,要通过有针对性的宣传,让生产企业、流通企业等了解自己的责任主体义务,更重要的是,作为保障社会大众的重要法律,普通民众对这部法律的了解是最为重要的。执法组建议,不仅是领导干部、监管执法人员要提高执法能力,广大企业职工、种植养殖户也要学法懂法守法。在加强执法者、生产经营者法律宣传的同时,还应当持续加强对人民群众的法律宣传教育,同步提升全社会的法律意识。

    (记者朱宁宁)

责任编辑: 余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