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5年12月22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审议深化医改工作进展情况报告、

    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情况报告、

    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审议民族区域自治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报告

    张德江出席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22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张德江委员长出席。

    陈昌智副委员长主持会议。常委会组成人员154人出席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受国务院委托,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作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在报告了2009年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的主要进展和成效、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后,李斌表示下一步将编制好深化医改“十三五”规划,抓好近期医改重点任务,加强医改工作督查考核,进一步做好培训和宣传工作,奋力将医改推向纵深。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报告了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工作安排。张少春表示,下一步将切实履行政府存量债务偿债责任,依法妥善处置政府或有债务,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和融资,加强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机制建设,加大对违法举债担保行为的惩处力度,防范财政金融风险。

    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作了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在逐项报告了中央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中央财政管理、中央部门预算执行、财政存量资金、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重点专项资金、金融、企业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和审计移送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查处情况、加强财政管理意见的落实情况后,刘家义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整改工作的跟踪督促力度,促使整改到位,并积极推进深化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

    今年6月至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民族区域自治法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向巴平措副委员长代表执法检查组向会议作了关于检查民族区域自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重点报告了贯彻实施的显著成效、面临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执法检查组建议,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贯彻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自觉性;加强配套法规建设,使法律规定更好地落到实处;着力解决实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问题的研究。

    根据2015年监督工作计划,全国人大常委会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王胜俊副委员长代表执法检查组向会议作了关于检查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情况的报告,重点报告了实施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执法检查组建议,提高认识,把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落到实处;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发展;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创新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机制;强化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严隽琪、王晨、沈跃跃、吉炳轩、张平、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张宝文、陈竺出席会议。

    国务委员杨洁篪,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和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成员、各省区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等列席会议。

 
    12月2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张德江委员长出席。 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12月2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张德江委员长出席。 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