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王明雯委员:最高法应尽快出台消保法司法解释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网 2015年11月3日

人民网北京11月3日电(刘茸)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消保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近日被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在今天的分组审议中,王明雯委员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应尽快出台消保法的完整司法解释。

她认为,法院具体司法是消保法实施过程中的一个薄弱环节。最高法去年制定了《关于审理食品药品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的司法解释,目前正在起草《关于审理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适用若干法律问题的规定》和适用食品安全法的司法解释。

但尽管如此,消保法颁布以来,最高法还没有制定过一部完整的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司法解释,基层法官们不太了解在具体的审判中该如何去适用消保法,她指出,这无疑使消保法在具体的司法实践中面临更多的困惑。

王明雯委员认为,目前司法审判中面临的焦点问题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适用惩罚性赔偿的消费欺诈构成要件的认定问题,一个是关于消费公益诉讼问题。

对第一个问题,由于目前民诉法和实体法缺乏恰当的结合,造成了许多消费者权益仍然停留在纸面,消保法的立法预期目的难以实现。目前关于消费欺诈行为的认定,只有在国家工商总局制定的《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里面有列举。但是,法院在审理对消费欺诈认定构成要件的时候,缺乏一个统一的标尺。

对第二个问题,消保法修改实施一年半来,原本被看好的消费公益诉讼并没有发挥预期的作用,至今只有上海消保委成功地提起了一起消费公益诉讼。她认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没有司法解释,使得各地的法院对消费公益诉讼案件是避而远之。

她还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尽快修改《民事案件案由规定》,增加消费者权益保护纠纷案由。

责任编辑: 苏大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