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人大常委会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执法检查

浏览字号: 来源: 《经济日报》 2015年7月26日

经济日报讯 记者佘颖报道:7月20日至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执法检查组赴浙江进行执法检查。

在浙江期间,执法检查组赴杭州市余杭区未来科技城和阿里巴巴集团检查电子商务消费维权情况,赴绍兴市检查12315进景区情况,检查诸暨消费维权“枫桥经验”,赴义乌国际小商品市场和东阳红木家具市场检查消费维权情况,并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

执法检查组认为,浙江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贯彻实施抓得很紧,很有成效,也积累了一些好经验,如宣传力度大、舆论氛围浓、维权渠道多、维权模式新、建立统一投诉平台,实行监督管理“二合一”、“三合一”、“12315五进”等,特别是利用互联网积极探索智慧维权新模式,适应了时代发展的要求。

检查组认为,浙江在体制机制建设方面也有很多创新,例如着眼于促进经营者自律,以监管执法强化维权,倡导地方立法和社会共治,开展新消费运动,推进消费维权义工建设等,经验很好,值得推广。

责任编辑: 苏大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