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张平率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就民族区域自治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浏览字号: 来源: 西藏日报 2015年07月25日

原标题: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努力建设富裕和谐幸福社会主义新西藏

张平率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就民族区域自治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努力建设富裕和谐幸福社会主义新西藏

陈全国洛桑江村吴英杰等陪同

7月20日至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率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先后深入阿里、拉萨等地,就民族区域自治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他强调,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深入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努力建设富裕和谐幸福法治文明美丽的社会主义新西藏。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艾斯海提·克里木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委员刘振来等一同调研。

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吴英杰等陪同调研或出席汇报会。

21日至22日,检查组来到阿里地区,先后到札达县托林电站、托林居委会札布让组、古格王国遗址、托林寺、噶尔县狮泉河镇那木如村、阿里地区光伏电站、狮泉河水电站等地进行调研,走访慰问群众。每到一处,张平都详细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生态环境保护、文物保护维修等方面的具体情况,亲切看望广大干部职工和僧尼群众,并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张德江委员长向他们送上诚挚慰问和祝福,勉励大家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克服困难、开拓进取、爱岗敬业、服务人民,用实际行动推动阿里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为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献礼。

23日下午,张平考察了大昭寺,并与僧人、驻寺干部代表座谈。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张平指出,通过几天的考察调研,深深感受到西藏民族传统文化保护良好、宗教和睦、寺庙和谐,充分证明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在西藏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广大爱国爱教僧尼是西藏团结进步的重要力量,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十一世班禅大师拜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弘扬“爱国爱教、遵规守法、弃恶扬善、崇尚和谐、祈求和平”的优良传统,自觉与十四世达赖集团划清界限,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在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陈列馆、西藏反分裂斗争展厅和拉萨市民族团结进步展厅, 张平边走边看,不时驻足,详细了解有关情况。他指出,民族团结是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要切实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教育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在布达拉宫广场便民警务站,张平与值班民警亲切握手、表示慰问,并详细了解执勤备勤、便民服务等情况。他说,西藏之所以有今天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凝聚着广大警务站民警的辛勤汗水。网格化管理和便民警务站是加强社会管理的一项创举,希望你们牢记神圣使命、坚守本职岗位,服务一方百姓、保护一方平安。

在拉萨市城关区纳金乡塔玛村,张平与旦增一家围坐在一起,促膝交谈,深入了解生产生活和惠民政策落实情况。旦增说,托党和政府的福,如今大人有事做、小孩有学上、集体有分红、冬天有供暖,全家年收入10多万元,生活十分幸福。张平高兴地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党和政府的政策会越来越好,你们的日子也一定会越过越好。

在藏考察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一行听取了自治区工作汇报。张平对自治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立足本地实际、创新工作思路,深入贯彻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实现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巩固进步、生态环境保持良好、人民生活明显改善,为全国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西藏之所以有今天的大好局面,从根本上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边稳藏战略思想和指导方针在西藏的成功实践,是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的成功实践。

张平指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的源头和基本依据。开展民族区域自治法执法检查,目的是深入了解党的民族政策贯彻情况和民族区域自治法实施情况,分析掌握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问题,督促和支持政府部门做好工作,更好地使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法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张平强调,“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当前,民族地区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期、改革的攻坚期和矛盾的凸显期,面临的矛盾多种多样。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需要我们直面差距,分析矛盾,解决问题。要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重点,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依据相关法律规定,从本地实际出发,不断强化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贯彻实施,进一步做好经济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工作,确保到2020年民族地区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自治区领导齐扎拉、多托、王瑞连、嘎玛、周春来、边巴扎西、王双全、珠康·土登克珠、索朗仁增、索达、张培中等陪同调研或出席汇报会。(记者 肖涛 涂显锋 蒋翠莲 温凯)

责任编辑: 向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