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拿出“钉钉子精神”,落实职教发展

浏览字号: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2015年06月30日

    国务院职教大会已经过去一年了。这一年中,看见最多的是广大职教院校上下齐心、落实发展机遇的好劲头;听见最多的是职教界内外对政策落实的期待期许。

    “落实!”“落实!”

    始终只有实实在在的行动,才是职教人最看重也最本质的定位。

    怎样落实?怎样让职教人信服,怎样让选择了职教的师生信服,进而让社会信服?

    首要的,当然是宏观层面。各层级党委、人大、政府的各个部门,有责任把国务院《决定》和《规划》中已经提出的目标分解到位、领受到位,把责任勇敢地担当起来。部门之间、部门内部职能之间,通力合作,摒弃门户之见,为国家尽责,为社会尽职。抓住立法、财政、管理等各个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认真研究、逐一解决,不找借口,没有推诿。

    相较而言,微观层面的实际操作已经启动。院校和企业之间的合作已经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态势。但是这种操作还受到来自宏观政策、校企双方实际战略意愿的影响。但是有一点是确定的:中国经济要转型发展,职业教育质量提升是必由之路。

    无论宏观微观,职教改革步伐不能停,职教发展态势必须保持。

    这就需要涉及职业教育的上上下下里里外外的力量,真正齐心合作,使出“钉钉子”的狠劲和力道,盯住目标,及时出击。力求势大力沉,入木三分。

    唯此,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的精气神才能够激发、凝聚。

    毕竟,我们正面临着中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最好机会。 (方言)

责任编辑: 马冬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