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浙江省开展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

浏览字号: 来源: 浙江日报 2015年4月15日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的总体要求和部署,连日来,省人大常委会分3组先后赴丽水、湖州、杭州进行执法检查。

    近日,执法检查组听取关于我省贯彻实施职业教育法情况和各市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情况的汇报。近年来,我省各级政府认真贯彻实施职业教育法,不断加大职业教育投入,提升职业教育规模和质量。全省现有职业院校424所,2014年全省职业教育总投入201.4亿元,2006年以来共培养各类技术技能人才297万人,占全省技术技能人才总数的35%,职业教育总体发展水平居全国第一方阵。

    通过检查发现,部分干部群众思想认识有偏差,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还不够高;一些职业院校的专业设置不尽合理,师资队伍还比较薄弱,工学结合不够紧密,企业主动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不够高;一些地方的办学条件较差,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有待增强。

    执法检查组提出,要从促进经济转型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为突破口,认真贯彻落实好职业教育法,全面深化改革,着力研究解决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加强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依法加大职业教育投入,提升职业教育师资水平,优化职业教育专业与课程设置,强化实训实习,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

责任编辑: 马冬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