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乌鲁木齐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建议尽快解决职业院校教师编制缺乏问题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4月1日

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乌鲁木齐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检查。法制日报记者 李想 摄

    法制日报乌鲁木齐3月31日电 记者李想 3月的新疆,依然寒风凛冽。全国人大常委会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组今天冒着小雪,来到乌鲁木齐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检查。校长刘家君向执法检查组反映,目前学校编制缺额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加之教师老龄化严重,造成既缺编又缺专任教师的尴尬局面,需尽快推进变革。

    “近年来,我校生均公用经费一直保持1000元标准,要保障学校专业创新发展的确入不敷出。但是国家示范校的建设给我们带来了发展契机。”刘家君一边带执法检查组参观校舍,一边介绍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刘家君说,2012年至2014年财政专项拨款2000万元,2014年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又追加1000多万元支持学校发展,使学校基础建设彻底改变了滞后局面。学校原来27个专业实习实训室增至55间,教师年人均工资及津贴补贴收入为5.7万元。

    “近几年我们着力培养区域新生产业链的紧缺人才,同时在专业设置上注重和市场对接,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专业、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等是我们的特色专业。”刘家君介绍说。

    刘家君话音刚落,烹饪专业民族特色饮食实训基地已展现在检查组眼前。

    “这是我们外聘的新疆烹饪大师。”刘家君指着一位正在教授烹饪技能的教师说,“他一周要上六节课,很多院校都抢着聘请他。”

    “这些外聘的技师都有教师资格证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严以新问。

    “外聘教师上一节课最多给五十多块钱,不能要求全部有教师资格证,否则就被其他学校挖走了。”刘家君如实说。

    “目前我们学校编制非常紧张,招不进来人,国家要求师生比是1:20,我们达不到这个标准。”刘家君说,目前学校有27个专业,60个班,有166个编制,外聘教师有27个人,政府每年要拿出几十万元解决外聘教师工资问题。

    刘家君反映,当前职业院校苦于没有好的师资,教师队伍不够专业化是另一个重要原因。

    “从事职业教育的教师不能是万金油,要提高专业化水平。这不仅是经费问题,还需要法律上有保障,制定更细致的条例或者相关规定,形成长效机制和政策,而不是临渴掘井。”刘家君说。

责任编辑: 马冬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