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全国人大常委会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组在江苏检查时发现东台高职生成高科技企业“香饽饽”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3月30日

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组在江苏捷士通移动通信公司检查。法制日报记者 李想 摄

    法制日报讯 记者李想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一直是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关键。全国人大常委会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组28日在江苏东台检查时看到,不少高科技企业采用订单培养、冠名办班等方式,向职业院校伸出橄榄枝,预约专业对口人才。

    “工业4.0:机器在思考”、“智慧生产—3D智能织机”,检查组成员在检查恒舜3D智能织机项目时,首先被一进门墙上的巨大展板所吸引。“传统成衣方式需要针织多块不同布面,后期将各块缝纫拼接成衣,是2D的;而3D立体成衣是指三维量体、立体设计、无缝成型,就和3D打印机类似,只不过用恒舜科技的3D智能织机打印出来的是衣服,T恤衫、内衣、毛衣等都可以织。”该项目负责人向检查组介绍。

    “就是要用这样先进的高科技设备培育人才、带动就业。”听罢关于智能织机的介绍,带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评价道。

    在检查过程中,艾力更·依明巴海向一名技师询问他的个人情况。“我叫潘群,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东台分院毕业后在这里工作,同时又被学校聘用为兼职教师。”该技师回答道。“你是双师型人才,有实际操作经验,才能更好地指导学生。”艾力更·依明巴海说。

    接下来,检查组一行来到上海电气风电设备东台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风电设备公司在东台设厂后,2010年9月第一台风机下线,当年纳税超千万,2014年8月二期工程竣工投产。公司发展之所以如此之快,得益于我们和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东台分院对接,每年都提前预约优秀毕业生到企业工作。”该公司负责人介绍。

    “你们和学院合作培养人才都有哪些方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严以新问。

    “我们是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东台分院的重点合作企业和实习实训基地,一方面通过订单培养的方式预约人才,另一方面我们还开办了高级工技能提高班,已有36人参加培训,24人获得高级技工,11人获得技师,1人获得高级技师。”

    而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东台分院的另一个实习实训基地——江苏捷士通移动通信公司,同样把订单培养作为引进人才的重要方式,目前公司50%左右的工作人员都来自于该学院。

    “我们公司注重产品研发,对产业技术工人要求也比较高。2014年12月,公司与学院又专门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计划在2015年订单培养电子技术应用、通讯技术专业人才50人,并每年向学校提供企业奖学金。”捷士通移动通信公司负责人向检查组介绍说。

责任编辑: 马冬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