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盐城市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建议尽快划清职业教育各管理部门职责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3月28日

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听取盐城市贯彻职业教育法情况汇报。法制日报记者 李想摄

    法制日报盐城(江苏)3月27日电 记者李想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率领的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组,今天下午听取了江苏省盐城市贯彻职业教育法情况的汇报。盐城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戴元湖向检查组反映,当前职业教育存在多部门办学的问题,建议尽快理顺职业教育管理体系,避免“政出多门”的局面。

    在汇报会上,盐城市不仅晒出了职业教育发展成绩单,也同时指出了制约当前职业教育发展的问题,其中职业教育管理体制的问题引起了热议。“我国当前职业教育管理体制不顺,多头办学、多头管理、条块分割问题突出。”戴元湖说。

    “当前职业教育由教育部门和人社部门两头管理,职业教育管理体制确实是无法回避的问题,是职业教育发展一大制约瓶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庞丽娟赞同地说。

    针对这一困境,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湘宁认为,应进一步理顺职业教育管理体制,从国家层面整合教育部门的职业院校和人社部门的技工院校,彻底改变职业教育跨部门多头管理格局,建议国家层面牵头制订统一的中等职业教育(含职业学校、技工学校)学籍管理平台。

    “应该减少各部门职责交叉,界定各类学校办学定位、各负其责,合力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盐城市教育局局长殷勇建议。

    除了划清各部门职责边界外,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刘小群还建议,要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是面向全社会的教育,与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劳动就业等密切相关,这就决定了需要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需要政府有关部门通力合作。职业教育的管理模式要体现多元化和灵活性,而不是大一统的管理体制。”刘小群说。

    本报盐城(江苏)3月27日电 记者李想 地处江苏沿海中部的盐城市,素有“东方湿地、黄海明珠”的美誉。“我市不仅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还是人力资源大市,也是技能人才大市。”盐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娟自豪地说。

    王娟介绍,自1996年职业教育法贯彻实施以来,盐城市把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作为促进就业、推进创业、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坚持全方位、多元化、针对性开展各类技能培训,打造了响当当的“盐城职教”品牌。

    “近年来,我市技工院校毕业生当年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王娟说,盐城市政府不断提高政策“含金量”,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政策,所有新成长劳动力都有机会接受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所有企业职工都得到一次技能提升培训,每个有培训愿望的创业者都参加一次创业培训。同时加大对技工院校的投入,仅盐城技师学院财政拨款就从2004年360万元增加到2014年的5200万元。

    推动载体多元化也是盐城市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盐城现有技工院校5所,各类社会培训机构98个,各类在校生3万多人,拥有汽车制造与维修、数控技术应用、电子电气、机械制造等重点专业。

    此外,盐城市还大力实施了新蓝领培训工程,开展“进高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活动,贴近企业岗位需求、求职者就业需求、创业者创业需求,为城乡新成长劳动力、失业人员、岗前人员、在岗人员、退伍军人、创业对象开展“适销对路”的就业创业培训,年培训20多万人次。

    接下来王娟列举了一串数字来说明盐城市职业教育发展的情况:截至2014年底,盐城市从业人员446万人,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技能人才总量为58.2万人,其中初级工17.8万人,中级工25.1万人,高级工13.5万人,技师、高级技师1.8万人,初、中、高等级的结构比为31:43:26。

    除了这一串串闪亮的数字,王娟还特别向执法检查组介绍了江苏省盐城市技师学院。这座院校创办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在技能大赛方面成绩斐然,曾荣获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铣第六名,成为第41、42、43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电气装置中国集训基地。听了王娟的介绍,执法检查组立刻决定临时增加行程,在汇报会结束后要到这所技师学院亲眼看一看。

责任编辑: 马冬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