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三亚市人大召开《农业法》执法检查汇报会

浏览字号: 来源: 三亚日报 2015年4月16日

三亚日报讯(记者 周才源)4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以下简称《农业法》)执法检查汇报会。会议听取了2011年以来我市贯彻实施《农业法》情况,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对策和建议。同时,还就“保障粮食安全;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强化农业支持保护措施;基本农田保护;落实公益林补偿政策、建立重要水源地生态补偿机制”等5个方面情况展开讨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符德安主持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2014年,全市完成农业总产值85.77亿元,同比增长5.2%,农业增加值56.76亿元,同比增长5.3%,全市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11285元,同比增长11.9%。自《农业法》实施以来,我市积极宣传贯彻落实农业法律法规,有力促进了全市农业农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一是农业投入不断加大,农村金融服务进一步加强,农业保险制度进一步落实;二是贯彻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依法保护农民合法权益;三是稳步发展传统优势产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2014年冬季瓜菜种植面积17万亩,产量45.74万吨,已成为农民增收的最主要手段;四是加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全市农药使用总量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五是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坚守耕地红线;六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七是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做好公益林生态补偿工作。

符德安表示,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自2011年以来,市政府贯彻实施《农业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三亚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是政府部门依法执政的结果体现。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今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贯彻实施《农业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农业法》为我们制定的是一个大的法律框架,具体到各地会面临着不同的实际情况。我们开展执法检查的目的,就是要不断发现执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为不断完善《农业法》提供更好的思路。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