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 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 相关资料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2000)

——2000年4月25日在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张绪武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法律法规库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对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进行了再次审议。委员们认为,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反映了常委会初次审议的意见和有关方面的意见,趋于完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法律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根据常委会再次审议的意见,对修订草案又作了修改。法律委员会于4月13日召开会议,对修订草案进行了审议,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的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4月20日法律委员会再次进行了审议。法律委员会认为,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经过常委会两次审议和修改,已经基本成熟,能适应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需要。同时,提出以下修改意见:

    一、有些常委委员提出,一些地方的沙尘污染严重影响了大气环境质量,对此应当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防沙治沙工作。因此,法律委员会建议在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第十条中增加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因地制宜做好防沙治沙工作"的规定。

    二、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第十四条第一款规定:"国家实行按照向大气排放污染物的种类和数量征收排污费的制度,具体办法和实施步骤由国务院规定。"有些常委委员提出,对向大气排放污染物征收排污费,既要考虑防治大气污染的需要,又要考虑现实的经济、技术条件和企业的承受能力,可以由国务院依法制定出不同水平的合理可行的征收标准,并严格执行。因此,法律委员会建议将这一款修改为:"国家实行按照向大气排放污染物的种类和数量征收排污费的制度,根据国家的经济、技术条件合理制定排污费的征收标准。""征收排污费必须遵守国家规定的标准,具体办法和实施步骤由国务院规定。"

    三、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第十六条规定,在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划定的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和其他需要特别保护的区域内,不得建设污染环境的工业生产设施。有的常委委员提出,在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附近地区也不应建设污染环境的工业生产设施。因此,法律委员会建议将这一条修改为:"在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划定的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文物保护单位附近地区和其他需要特别保护的区域内,不得建设污染环境的工业生产设施;建设其他设施,其污染物排放不得超过规定的排放标准。在本法施行前企业事业单位已经建成的设施,其污染物排放超过规定的排放标准的,依照本法第四十八条的规定限期治理。"

    四、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提出,在酸雨控制区和二氧化硫污染控制区内的已建企业,其大气污染物排放超过规定的排放标准的,都应在规定期限内采取治理措施。因此,法律委员会建议将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第三十条第二款修改为:"在酸雨控制区和二氧化硫污染控制区内,属于已建企业超过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者总量控制指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的,应当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的期限内采取控制二氧化硫排放、除尘的措施。"

    五、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第三十三条第三款规定,机动车维修单位应当按照有关技术规范进行维修,使机动车达到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有的常委委员提出,对机动车进行维修应当遵守有关防治机动车污染的要求。因此,法律委员会建议将这一款修改为:"机动车维修单位,应当按照防治大气污染的要求和国家有关技术规范进行维修,使在用机动车达到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

    六、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第四十三条第一款规定:"城市人民政府应当采取绿化责任制等措施,提高人均占有绿地面积,减少市区裸露地面,防治城市扬尘污染。"根据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的意见,法律委员会建议将这一款修改为:"城市人民政府应当采取绿化责任制、加强建设施工管理、扩大地面铺装面积、增加路面洒水面积和次数、控制渣土堆放和清洁运输等措施,提高人均占有绿地面积,减少市区裸露地面和地面尘土,防治城市扬尘污染。"

    七、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第五十八条规定,对城市市区内因建设施工或从事其他产生扬尘污染的活动,未依法采取控制扬尘污染的措施,造成大气环境污染的,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给予处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和国家环保总局提出,对因建设施工以外的其他活动违反本法规定造成的扬尘污染,应由环保部门处罚。考虑到因建设施工以外的其他活动造成的扬尘污染,情况比较复杂,实施行政处罚的机关可以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因此,法律委员会建议将这一条修改为:"违反本法第四十三条第二款规定,在城市市区进行建设施工或者从事其他产生扬尘污染的活动,未采取有效扬尘防治措施,致使大气环境受到污染的,限期改正,处二万元以下罚款;对逾期仍未达到当地环境保护规定要求的,可以责令其停工整顿。""前款规定的对因建设施工造成扬尘污染的处罚,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决定;对其他造成扬尘污染的处罚,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指定的有关主管部门决定。"

    此外,还对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作了个别文字修改。

    修订草案三次审议稿已按照上述意见作了修改,法律委员会建议经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

    修订草案三次审议稿和以上意见是否妥当,请审议。

责任编辑: 刘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