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海南旅游监管值得推广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海南频道 2014年10月9日

  新华网海南频道10月9日电(记者 周慧敏)记者从海南省旅游委获悉,全国人大常委会旅游法执法检查组对海南省贯彻实施旅游法的工作予以肯定,尤其是海南采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与监管执法相结合,有力促进旅游市场秩序好转,值得全国推广。

  今年9月25日至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旅游法执法检查组对海南省贯彻实施旅游法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组认为,旅游法实施一年来,海南围绕国际旅游岛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旅游法,完善配套制度建设,加强旅游执法检查,优化旅游产业体系,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深化旅游改革开放,推进依法兴旅、依法治旅工作走向深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认为,海南在依法查处“零负团费”、低价竞争、强迫购物、增加自费项目、收取回扣等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方面,一个突出经验是技术手段和管理手段相结合,加大执法检查科技含量,建立了旅游电子行程监控系统,对游览行程、导游派遣、旅游用车、旅游购物、餐饮安排、酒店住宿等团队运营活动全链条实施动态化监管;在三亚市海鲜排档整顿中引入“电子价格公示、电子点菜、POS机收银”三大系统,对其经营活动进行了全程跟踪预警,大大促进了工作效能的提升。

  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表示,海南的成功实践证明,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可以使大量经营行为透明化,便于实时监控和管理,这是使管理科学化和做到位的重要手段,海南省这一经验值得全国推广。同时,海南省注重“执法检查”、“教育引导”、“行业自律”并重的原则,努力推进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健全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诚信公示制度,努力营造诚信经营的市场氛围。科学管理和行业自律相结合,使得海南旅游市场秩序明显好转,海南旅游的正面形象正在逐渐确立。

责任编辑: 余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