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赴德阳绵阳开展专利法执法检查

余勇

浏览字号: 来源: 四川人大网 2014年4月11日

  

  检查组在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检查

  检查组在四川英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检查

  检查组在特变电工(德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检查

  检查组听取德阳市政府专利法贯彻执行情况汇报

  检查组到西南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与创业大学生交谈

  检查组在西南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体验自动平衡电动车

  检查组在四川九州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地检查

  检查组在绵阳市召开座谈会

  检查组在绵阳市座谈会现场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4月10-11日,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先后到德阳、绵阳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贯彻实施情况。检查组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润秋任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涂文涛任副组长。

  本次专利法执法检查的目的是全面了解我省贯彻实施专利法的情况,掌握我省近年来专利保护和运用方面的发展状况、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建议意见;督促法律实施主管部门加强专利的保护和运用,优化创新环境,充分发挥专利制度在引导我省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促进创新能力提升方面的作用,为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执法检查组先后到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四川英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和特变电工(德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西南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和四川九州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实地检查,并分别在两市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政府贯彻实施专利法的情况汇报,以及参会的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代表就进一步加大专利法实施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黄润秋充分肯定了德阳市、绵阳市在知识产权的运用、保护和管理方面所做出的成绩,表扬了两市为实施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转型发展所做出的积极贡献,并针对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更好地贯彻实施专利法提出了具体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统一思想,把知识产权、知识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力和动力源泉;积极推进自主创新,努力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改变企业创新开发环境;大力促进拥有知识产权的技术的实施;积极推进企事业单位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完善保护制度,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合理有效保护知识产权;推进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建设;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和推广工作。黄润秋希望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大专利经费投入,加强专利队伍和专利基础设施建设,为促进我省专利工作再上新台阶而努力。

  参加这次执法检查的还有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朱新华,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工委主任田万国,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郑树全,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所长季晓光,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德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守培,省人大代表、德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玉华,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正良,省人大代表、民盟绵阳市委副主委邓建忠,省人大代表、四川道融民舟律师事务所刑事部副部长、市律师协会女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徐玲。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黄峰和德阳、绵阳市相关领导等陪同检查。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