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建议 尽快建立知识产权专门法院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网 2014年04月16日

    法制网杭州4月15日电 记者席锋宇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浙江省贯彻实施专利法情况汇报会上,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徐杰指出,目前审理专利案件时,上下级法院的裁判尺度有待统一,对中止诉讼、司法鉴定条件的把握还不足,案件审理周期还比较长,专利司法保护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徐杰结合工作实践分析了当前专利司法保护面临的主要问题。他说,部分法官对专利审判重视程度不足,对专利审判与驱动创新发展之间的关系缺乏深刻认识,存在就案办案、片面追求结案指标的机械思维,审判理念出现偏差。知识产权审判庭集中审理专利民事、刑事、行政案件的“三合一”审判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需要进一步加强,审判资源配置需要进一步优化。权利人取证难、损害赔偿计算难、技术事实认定难等制约加大司法保护力度的重点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

    徐杰建议,应当切实加大专利审判工作的保障力度,确保专利审判工作顺利开展,尽快建立专门的知识产权法院,妥善协调司法保护和行政执法的关系,发挥司法保护主导作用。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