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阿里巴巴集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专利法执法检查组建议线上线下专利纠纷同一原则处理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网 2014年04月17日

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专利法执法检查组在阿里巴巴集团听取汇报。

   “平均每月1.5万个宝贝受到专利侵权投诉,淘宝、天猫平台专利纠纷排在第一位的领域是3C数码、家电。”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专利法执法检查组来到浙江阿里巴巴集团公司,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余思瑛向检查组汇报了阿里巴巴作为电子商务大平台是如何处理专利纠纷的。她介绍,处理纠纷主要把握两个原则,维持市场稳定,促进市场发展;把对专利权人的权利保护和经营者合法经营权保护放在天平两端。

  “我打断一下,你能不能说得具体一点,介绍你们如何解决专利纠纷?”带队检查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说。

  “如果接到投诉,我们会联系卖家,要求三天内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如果三天内没有说明,就直接下架。如果能够提供说明,我们就会仔细研究判定。”余思瑛解释说。同时,她向执法检查组建议,希望线上线下专利纠纷能够实现同一原则处理。

  据不完全统计,浙江电子商务占全国50%以上,而杭州市网络优质企业众多,在全球电子商务100强中,有三强在杭州。2008年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授予杭州市“中国电子商务之都”称号。杭州市知识产权局局长阳作军告诉记者,网络购物已深入百姓日常生活,随着杭州加快推进电子商务之都建设,阿里巴巴、淘宝等电子商务平台不断成长壮大,网上专利纠纷案件将会越来越多,并逐渐成为杭州市专利案件的主要来源。

  在15日举行的杭州市贯彻实施专利法情况座谈会上,杭州市副市长张建庭介绍,针对网络投诉案件日益增多的现象,杭州市起草制定《杭州市网络市场专利保护办法(试行)》,设立中国(杭州)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淘宝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逐步建立与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案件交流机制,对涉及这两个网站的投诉案件,经查证后直接通知网站下架,并对网站的后期防控进行监督。三年来,工作站已向中心移交100余个专利纠纷案。

  张建庭介绍说,中国(杭州)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于2009年设立。中心设立后,杭州市制定了《杭州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实施办法》等规定,建立了16家企业、专利代理机构等参与的维权援助合作单位,41位各领域专家组成了维权援助专家库,并成立了包括阿里巴巴等在内的7个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他透露,中国(杭州制笔)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将于今年8月正式投入运行。

  “但是,对网络市场专利保护的工作机制、工作方法等还难以适应现实需求。”张建庭说,在迅猛发展的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急需强化。

  这一点在杭州市中艺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美娟那里得到佐证。她向记者吐起了苦水:“我们主要是户外休闲用品自营出口企业,发展得一直不错。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我们公司也深受网络侵权的困扰。在网上,有很多商家在贩卖我们公司的专利产品。但是,网上侵权取证特别困难,大部分证据存在于网络中,属于电子证据,具有时效性强、易篡改、虚拟性等特征,这给企业举证带来难度,进而影响后期的维权效果。”

  中国计量学院法学院院长陶丽琴教授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电子商务中的专利侵权行为呈现案件数量多、产品流行周期短等特点,与实体环境中的侵权相比,尤其需要便捷、高效、快速处理,行政保护更能适应这些要求。因此,她建议国家应当加强专利行政执法。

  浙江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洪积庆对记者说:“处理专利纠纷并不能完全依靠行政力量,比如淘宝网一个月的纠纷就在万件以上,如果全部交给我们来做,那么无形之中就会增加行政成本。像阿里巴巴这样大型的企业能够自己腾出人手专门处理专利纠纷,就是很好的方式。遇到疑难棘手的纠纷,他们会通过工作站转到省市两级知识产权局。针对难度特别大的案件,我们会邀请专家团来判断。其实,这就是将专利纠纷市场化处理的很好方式。”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